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文明行动 正文
嘉兴查补生态环境短板力推“两美”建设
2016年05月27日 10:17:0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成钢

  根据省委要求,嘉兴市提出干好“十三五”、奋勇当“标尖”的目标,并明确,要做“标尖”就必须在高质量、均衡性上下更大功夫,尤其是要把生态环境这块当前最大的短板抓紧补齐,才能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再谋新篇。

  记者昨天从嘉兴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初以来,市环保局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从全局高度、发展眼光,以更宽视野、更高标准,集中力量全面查找了目前嘉兴市存在的生态环境短板,共梳理出环境质量、环境容量、环境安全和环保能力4大类短板,并提出了15项针对性对策措施。

  近年来,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全力以赴治水治气治土,总体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特别是水环境质量方面,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从“十一五”末五类劣五类占比82.8%,转变到“十二五”末四类以上占比77.6%,交接断面考核从2012的不合格到2013年合格,到2014年优秀、2015年连续优秀至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但绝对环境质量不高,一些考核指标排名不理想。”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对此全市环保系统接下来要以治水治气治土为重点,持续推进环境治理;以严格执法监管为手段,全力维护生态环境秩序;以实现“智慧环保”为目标,不断强化环保科技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有效提升环保管理服务水平。着力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污泥固废整治、河湖清淤连通“三大工程”,确保2017年底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5%以上,“十三五”末所有工业企业污水实现达标入网,全面消灭黑臭河和地表水劣五类水质,在上游来水水质达标的基础上,市控以上断面实现以三类水为主体,真正让水清起来、流起来、活起来。

  针对环境容量已饱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量已超过部省核定的环境统计量的环境容量短板,嘉兴市环保部门提出要积极配合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战略部署,以目标考核推动、环保政策带动、要素杠杆撬动,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通过优化行政管理手段,实现污染总量控制;通过深化环境资源要素改革,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控制燃煤消费总量,推进能源结构调整;通过借鉴试点治理经验,加快低小散行业整治,为经济发展腾出土地空间、腾出环境容量。

  随着公众环保意识和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环境诉求迅速升温,加上历史积累的环境风险隐患,一旦防控能力不足,环境问题便容易爆发。针对目前存在的环境安全短板,市环保局表示,将加大重点区域和企业的污染整治,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注重管理手段创新,切实加强风险管理;严格执行“多规合一”,确保项目引进符合生态环境约束要求;大力加强环保宣传,形成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环境容量、维护环境安全,都与环保能力密不可分,但是从当前嘉兴市环保保障能力来看,明显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这块短板亟待补齐。”市环保局局长曹建强表示,这其中既有环保基础设施能力的不足,也有环境监管能力的不足,还有环保财政投入机制不够健全等原因。

  为补齐环保能力短板,市环保局提出对策措施: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抓好污水厂提标扩容建设,加快污水收集管网特别是支线管网建设,加快建成市危废填埋场及各县(市)固废处置设施。优化环保财政投入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逐年增加生态环境投入预算比例,突出治水治气治土等重点并实现项目化管理。

标签: 嘉兴 两美 建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