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兵书记”创业记
——记天台县南屏乡前杨村村支书杨再兵
2016年05月19日 15:58: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斯信忠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 杨再兵是天台县南屏乡前杨村党支部书记,他说话爽直干脆,做事风风火火,因为名字中有个“兵”字,加上在部队的大熔炉中锻炼多年,全身透着军人的豪爽之气,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兵书记”。

  该村地处天台到临海的南黄古道,拾级而上的是块石砌成的台阶,路边红枫古树,层层梯田,令人赏心悦目。

  为了挖掘开发有上千年历史的古道,从2011年开始,杨再兵带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经济,经过多年发展,前杨村由一个偏僻山村摇身变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年吸引游客50多万人次。

  “认定方向,就向前冲”

  前杨村是南屏乡最大的行政村,和当地多数山村一样,村民外出占了多数。2010年,南黄古道悄然走红于网络,头脑活络的杨再兵嗅到了商机,他觉察到,村民的出路在旅游。

  2011年,杨再兵决定在村口建一座别致大气的标志性牌坊,先将“门面”撑起来。

  建牌坊需要资金,但村集体囊中羞涩,有村民觉得杨再兵是雷声大、雨点小,甚至有人要看他的“好戏”。杨再兵没有多说什么,他与堂兄弟杨移方商定,先一人出资一半搞建设。

  不多久,高大的牌坊竖起来了,村口面貌一新。在外乡贤看到村干部有心办大事,纷纷伸出援手,先后捐资120多万元用于村里搞建设。

  天时、地利、人和,前杨村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

  紧接着,前杨村种下大批红色苗木,硬化通村道路,建起停车场,办起农家乐,并办起了红枫节。节庆带来了巨大人气,看着数以万计的游客从四面八方涌来,前杨村村民的眼界被彻底打开,大家从杨再兵的思路中看到了出路,参与热情高涨。旅游旺季,村民自产自销的土特产摊位最多达到125个,绵延1公里多。

  “再大困难,也要克服”

  “如果吃老本,不动脑子搞点新花样,游客很可能一年比一年少。”危机意识倒逼杨再兵不断谋划新项目。

  “心中有蓝图,纸上有规划”。杨再兵根据村里的承受能力,每年量力而行地推出几个发展项目。“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这是杨再兵给自己定的目标,在他看来,只有让自己有压力,做事才会更有动力。

  去年,村里的主打戏是流转110亩土地建设“快乐田园”项目。这是杨再兵为打破红枫节季节性过强这一瓶颈所下的一步棋,也是他规划中打造“四季果采摘园”的一个项目。

  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土地流转变得困难。杨再兵和村干部说:“我们要做过细的思想工作,让村民主动支持我们的工作。”

  他采取民主协商的办法,挑选了6名懂政策、有威望的普通村民,加入政策协调小组,帮助做好土地流转的政策处理工作。工作透明,村民信任,土地流转工作出人意料地在短短几个月内完成。

  短短三四年间,前杨村面貌焕然一新。村内的“四知堂”——传承杨氏世代清廉的祖训祠堂也被整修一新,成为廉政教育的基地。

  齐心协力,山村巨变

  从没有景点到形成景区,前杨村在巨变中脱胎换骨。今年,天台县的全域旅游建设为前杨村送来了春风,创4A级景区联建项目的生态农庄、鲤鱼山观景平台等一批项目落到前杨村。趁项目审批走流程空余之际,杨再兵带领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并与外地开发商合作,引进幽溪滑道项目。

  由于村干部和村民齐心协力,干劲充足,项目从引进、落地到建设完工,速度出奇地快,比预期提前了半年。“五一”期间,项目对外试营业,成为当地一处新的旅游景点。

  村民们相信,在“兵书记”的带领下,前杨村一定会越来越好。

标签: 创业|党员|村支书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