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让海外华人尝到端午味道 嘉兴粽子出口再创新高
2016年06月06日 18:47:31 来源: 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骆颖叶 王轶星

  随着端午脚步的临近,嘉兴粽子在国内外的需求量猛增。昨天,香港第4家五芳斋门店在奥海城开业,嘉兴粽子声名远扬。除了港澳地区,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也都可以见到“五芳斋”的影子。

  昨天,记者在五芳斋工厂中看到,为迎接端午到来,裹粽工人们都在“飞速”地工作,平均每人每分钟能裹4.5个粽子,最快的工人能达到7个,每天粽子生产的总量在160万只左右。但即便这样,也依然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端午节前,粽子单日最大需求量将达到300万只,我们根本来不及。”五芳斋集团执行董事、总经理吴大星说。

  根据嘉兴检验检疫局的统计数据,截至5月15日,今年嘉兴地区累计出口各类粽子产品126.5吨,货值59.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1.2%和45.3%。

  除了数量不断突破外,粽子的种类也日趋丰富。2010年期间,出口粽子以传统的豆沙粽为主,但逐渐地,桂花血糯粽、栗子鲜肉粽、蜜枣绿豆粽、花生莲子粽等新产品也打开了海外市场,更多专为出口地量身定制的粽子,例如台湾风味粽、椰香八宝粽等特色产品,也广受好评。

  此外,嘉兴粽子还积极改善海外销售渠道,以五芳斋为例,原来以超市铺货为主,现在逐渐转型至门店销售,粽子的品牌认知度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以来,农副产品价格不断上涨,猪肉价格上涨30%,大米上涨8%,为了应对上升的成本,嘉兴的粽子企业各显神通。五芳斋携手迪斯尼,推出了迪斯尼经典动漫卡通角色以及漫威电影中的经典形象包装,米老鼠、唐老鸭、美国队长、钢铁侠一一出现在了传统食品粽子的包装上;而另一家本土粽子企业真真老老则打起了怀旧情感牌,复古的包装使得端午节更有小时候的味道。

  “涨价是最偷懒的方式,我们希望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来应对上涨的成本。”吴大星说,“而且这样的包装更能够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将传统食品做出时尚味道。”

  “粽子的出口不仅是食品的出口,更是中国饮食文化的对外输出,因此质量上更要严格把关。”嘉兴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说。

  为此,嘉兴检验检疫局从原材料控制、产品质量把关、政策扶持引导等方面入手,多举措确保辖区内粽子出口质量安全。据了解,嘉兴检验检疫局从源头抓管理,要求企业对粽子制作所需的每批米类、豆类等原材料进行索证,特别针对肉类原料,要求必须在经过备案的屠宰场加工购买,经过瘦肉精等多项检测后方可入库使用,同时要求企业建立详细的进出库记录,定期组织检查。另外,针对每个国家对入境食品的要求,嘉兴检验检疫局严格按照输入国要求,对辖区出口的各类粽子进行抽样检验,尤其加强对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和微生物等指标的检测,以确保粽子安全卫生项目合格,让海外华人和尝鲜的老外们吃得放心。

标签: 端午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