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小路修出大文章 杭州笤帚湾路及馒头山路6月底惊艳亮相
2016年06月07日 10:57: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董洁

整治后的笤帚湾路段效果图

  浙江在线杭州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马丽红)馒头山曾是南宋皇城遗址的所在地,但其道路状况却与人们印象中的美丽杭州相差甚远。两个月前,人们走在笤帚湾路及馒头山路一带,杂乱无章的场景满眼皆是:人行道缺失破损,道侧垃圾随处可见,空中电线密集缠绕。而如今,整个馒头山区块城市有机更新正在有序推进。

  记者今天从杭州市建委获悉,笤帚湾路及馒头山路整治基本完工,目前已进入人行道、配套设施、绿化、景观等最后施工。6月底,这两条焕然一新的马路,将与整治后的馒头山区块一起惊艳亮相。

  “过去,笤帚湾路上,人、机、非双向混行路宽仅4.5米,双向会车十分困难;馒头山路宽约9米,但与凤凰山脚路、笤帚湾路三叉路口十分局促,即使在凤凰山脚路调整为单行道路之后,该路口红绿灯仍无从设置,路口机动车辆打结、堵死是常态。”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工程三处工程师高志跃说。

  整治后的笤帚湾路,将路幅拓宽至与馒头山路一致,均为9-11米,变成了双向两车道。同时,对三叉路口进行优化,设置了约400平方的三角形交通环岛,同时考虑到行人、非机动车的通行需求,引入了路口红绿灯智能交通控制,从而达到交通快、慢行系统的共同优化。

  此外,整治工程还对雨污水排放管网进行整体提标。馒头山因属山区,没有排水管网系统,原先道路雨污水只是引入截流沟,一到雨季,雨水顺山体坡道流淌,加上当地住户私接乱排污水,混着污水从截流沟溢出,进入河道。

  “为弥补道路下面没有排水管网规划的缺陷,此次整治工程分别新建了道路雨水系统和污水系统两套体系,同时还新建了一座污水泵站,让雨水通过雨水管排放进入河道,污水经过污水管收集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水体,达到雨污分流。”高志跃介绍。

  家住凤凰山脚路的王先生告诉记者,雨水污水改造工程的效果已经显现出来,“以前下大暴雨馒头山路难免要积水,前几天雨下得也不小,我特意去看了看,完全没积水。”

  记者在现场看到,道路整治后,空中电线、电杆均已改入地下,原来如蛛网的天空变得干净而靓丽。地面道路快车道、人行道也平整通畅,各挡墙整饬一新。

  城基中心项目负责人表示,在最后的配套设施、绿化、景观等施工中,依据“延续老杭州风貌”的原则,进行统一规划布置,既体现区域市井生活,为居民提供交流活动的公共空间,又捡起老城历史文化碎片,展示老杭州南宋传承文化。

馒头山社区从原来的危房已华丽变身为白墙黛瓦、结构完善的风情小楼。浙江日报记者 董旭明/摄

标签: 馒头山 环境 整治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