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竹马点面结合治理畜牧养殖业
2016年05月14日 15:13:0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 连日来,竹马乡向家源村的祝贤明开始忙着在经过复垦的养殖场原址上种植桂花。而他从一个养殖户变为一个种植户的转型经历,在四邻八乡被传为美谈。

  今年58岁的祝贤明已经养了十几年的猪,在养殖场拆掉之前,养殖场里有存栏猪300多头,算得上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在了解畜牧业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政策后,祝贤明积极配合,主动处理了养殖场内所有的猪,并自行拆除了养殖场。在拆除后,他便在原址上种上了桂花。

  成功转型的祝贤明是竹马柔性治理畜牧养殖业的一个缩影。今年4月,竹马乡按照全区畜牧业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的统一部署,开展了整治行动。经过前期调查摸底,全乡禁(限)养区共有畜禽养殖户92户。其中,向家源村共需拆除养殖户12户,数量多且相对集中。为顺利推进整治行动的开展,力求整治出效果,竹马乡在向家源村召开了全乡畜牧业污染专项整治动员会,并将向家源村作为此次整治行动的试点村,做到点面结合,逐步向全乡其它村推开。

  在畜牧业污染专项整治动员会后,联村干部和村干部深入到12户养殖户家中,宣传整治政策,增强养殖户保护水环境意识,争取其配合。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12户养殖户纷纷签订了关停拆除协议,并陆续开始自拆。

  半个多月的时间,12户养殖户全部签订关停拆除协议,这一成绩的取得激发了其它各村的工作热情,带动了各村整治工作的开展,各村的联村干部、村干部和党员鼓足干劲,力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在此过程中,党员干部纷纷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头关、带头拆。截至目前,92户中已有72户签订了关停拆除协议,并顺利拆除了15户。

  同时,竹马乡还在此次整治行动中坚持拆改结合原则,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按照“五水共治”的工作要求,将水环境治理与此次整治行动相结合,将截污纳管建设与自来水管网改造相结合,消除农村面源污染,着力消灭黑河、臭河和垃圾河;按照“三改一拆”的工作要求,将拆除违法建筑、危旧房与养殖场关停拆除相结合;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将环境卫生整治与绿化改造提档相结合,打造“一村一品”。比如,向家源村在拆除养殖场后,鼓励养殖户在原址上种植苗木和精品茶花,提升全村绿化档次,推进精品村创建。

  畜牧业污染整治,重在长效管理。接下来,竹马乡将逐步建立和完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长效管理机制和养殖场准入制度。在整治行动期间,禁止新建、扩建任何未经审批的养殖场;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要求不达标的养殖场限期整改。整治行动结束后,将严格控制畜禽总量,严格畜禽养殖准入条件,实现畜禽养殖规范化、标准化。

标签: 养殖业 责任编辑: 石潇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