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依法治水之浦阳江蝶变
2
2016年06月30日 15:15:42 来源: 浙江在线

  发源于浦江县的浦阳江,其境内主干河流长50公里,是钱塘江的重要支流。2013年之前,因受当地水晶加工业的影响,浦阳江成为全省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被老百姓称之为“牛奶河”。

  省委、省政府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突出解决什么问题。2013年,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突破口,倒逼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明确以治污水为重点,主要抓好“清三河”,即治理黑河、臭河、垃圾河;达到“两覆盖”,即实现城镇截污纳管基本覆盖,农村污水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基本覆盖;促进“两转型”,即加快高污染行业淘汰落后和整治提升的工业转型,推进农业生产生态化、集约化、无害化的农业转型。要求打好浦阳江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推动全省清理河道和清洁农村行动。“五水共治”吹响了我省全面治水的行动号角。

  治水是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流域的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和依法治理。浦江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完善法治建设落实到治水中,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治水,为全省乃至全国流域治水树立了榜样。经过三年的整治,浦江县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从2012年的全省倒数第一跃升至现在的第11位。2016年3月,全国水环境综合治理现场会在浦江召开,与会代表对浦阳江生态环境赞不绝口。“浦阳江蝶变”一时成为全国舆论热点。

  浦江县委、县政府坚持依法治水,综合施策,构建环保、公安、工商、税务、执法、乡镇联动机制,重拳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三年来,共立案处罚458起,其中行政拘留332人,追究刑事责任77人,实施查封、扣押40起。对水晶行业进行全面整治,依照环保法规,开展打击偷排直排的“清水零点行动”2624次;运用工商法规,开展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的“金色阳光行动”4672次;依据国土法规,开展“拆违治污行动”,拆除水晶污染违建加工场所180余万平方米。全县水晶加工户从2.2万余家规范整合至目前的1200余家,累计淘汰水晶机器设备9.5万余台,转移外来人口9.5万余人。同时,加大对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推行“动态淘汰管理”制度,实行“一次发现整改、二次发现关闭”,先后关停电镀、印染、造纸企业23家,关停率达55%,依法取缔废旧塑料、铅酸蓄电池等非法加工点360余个。整治后,每年可减少废水排放约442万吨。

  浦阳江治水治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的新道路,使浦江县面貌发生了巨变。2014年,全县共消灭“牛奶河”462条、“垃圾河”577条、“黑臭河”25条,浦江县成为全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县。浦阳江依法治水的“开局仗”,为我省全面推进“五水共治”发挥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