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新模式
6
2016年06月30日 15:15:42 来源: 浙江在线

  自2008年起,舟山市按照“网格化定位、组团式联系、多元化服务、信息化管理、全方位覆盖、常态化保障”的思路和要求,在全市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模式,形成了“党政主导、公众参与、社会协同、上下联动”的基层工作新格局。“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是该市立足当地实际,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载体,也是新时期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有益探索与实践。

  “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首创群众工作责任承包制,通过网格化定位,划定每一个网格服务团队的责任区,明确包管理、包服务、包教育、包提高的“四包”群众工作职责,构建党群联系网,缩短工作区间,把群众工作有效延伸到最末端、覆盖到全社会。构建民情信息网,通过各服务团队经常性走访和网格员信息报送平台,畅通诉求渠道,便于党委政府及时、全面掌握社会稳定动态信息。构建高效服务网,畅通网上办事渠道,实时解决群众诉求,利用“老娘舅”、“社区义务坐堂员”、“星期日法律门诊”、和谐促进社等群防群治力量,积极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不断深化不稳定因素排摸,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的合力。通过“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该市的社会治安防控得到加强,“居安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无形化封闭”管理进一步深化,特殊人群、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更加提升。近3年来,整合落实了近30个部门的应用,累计解决问题6万多个,办结率达到99%。载事件20万篇,近一年时间利用短信平台发送服务信息1800多万条次,在改进党的群众工作、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方面发挥了很好作用。

  该市“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做法,先后获得“首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特别贡献奖”等荣誉,多次得到国家有关领导同志和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