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武义县后陈村首创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
10
2016年06月30日 15:15:42 来源: 浙江在线

  2004年6月18日,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过了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决议,选举产生全国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形成了一个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之外的“第三委”组织。

  后陈村创建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和制定的《村务管理制度》、《村务监督制度》,在完善村集体资金监督、加强村级财务管理、防止干部违纪违规、密切干群关系、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以“一个机构,两项制度”为标志性内容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创新被称为“后陈经验”。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多次批示,要求省有关部门组织专题调研。2005年6月17日,在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一周年时,习近平同志视察了后陈村,亲自召开座谈会,对后陈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作了重要讲话。2012年,该制度被列为《党的十六大以来政治体制改革大事记》“大事”之一。

  实践证明,这一加强基层民主监督的实践创新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2005年,后陈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多年来先后接待1000多批3万多人次参观学习。“后陈经验”在被广泛关注的同时,也一直在不断深化和完善。2010年组织开展阳光手册进农家活动,通过对村级民主监督相关制度的全面梳理和修订,新出台了村监委“周三”坐班、便民服务中心轮流值班、工作报酬考核等一系列制度,并将各项制度编印成册发给每家每户,让村民更加了解村级权力运行情况,共同参与村级事务监督。

  后陈村自实施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以来,已监督了4届村组织、20余名村干部,涉及村建设投资2000多万元,创造了连续九年村干部“零违纪”、村民“零上访”、工程项目“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的“四零”纪录,成为一个以监督促进制度完善、以监督实现民主公开、以监督保障法治建设、以监督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典型样板。“后陈经验”十余年来的不断实践,为推动全省、乃至全国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