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龙游县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促进 “三治”融合
13
2016年06月30日 15:15:42 来源: 浙江在线

  2013年以来,龙游县以全面推行法治、自治、德治“三治”相融合的升级版村规民约为抓手,积极探索基层依法治理新路子,取得明显成效。

  村规民约既是对村民日常行为的一种约束,也是村干部管理具体村务的规范。它明确了村干部应该在什么样的层面议定具体村务,怎样加强监督管理,如何增加村务管理的公开透明度和村民的理解认可度,进一步拉近了村民与村干部之间的距离。不仅增强了村干部依法履职、按章办事的意识,也提高了村民遵规守约的自律意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基层社会法治新情况,将保护生态环境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倡导清洁工程建设,大力整顿村庄河道,整洁村容村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中专门设立“平安建设”条目,弘扬遵纪守法、和睦相处社会文明风尚,坚决抵制邪教、非法传销等违法行为,对矛盾纠纷化解路径、诉求表达方式等也做了详细的规定,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运用法律解决问题。

  2014年,全县262个行政村均完成村规民约的修订工作并陆续实施。全县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5.1%,刑事治安接警数同比下降29.8%,民商事诉讼案件同比下降2%。村规民约的制订,还为顺利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浙江省生猪养殖大县,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共拆除1.2万余户,其中村自拆助拆超99.9%,未发生1起非法上访和群体性事件。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