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国内首部地方性金融法规制定实施
16
2016年06月30日 15:15:42 来源: 浙江在线

  《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于2013年11月22日经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14年3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部地方性金融法规,也是我国首部专门规范民间融资的法规。

  《条例》以规范和发展民间融资为立足点,遵循强监管、限管制的原则,针对政府监管无法可依、民间投资无法可循和企业融资无法可保等问题,明晰地方金融监管职责,着力推进民间融资规范化、阳光化,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具有较强的创新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和预见性。

  自《条例》实施以来,温州民间融资管理大为改观,民间金融管理更加有序,温州金融向健康规范方面发展。全市共备案民间借贷20416笔,总备案金额279.84亿元。19家企业登记备案定向债,备案金额5亿元。4家民间资金管理企业开展定向集合资金募集登记14期11.25亿元,投向54个项目,按期兑付6期3.55亿元。民间融资行为更加透明、操作规范有序、监管有法可依。温州市金融办依法发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63份,对3例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处罚总金额16万元,通过有效监管努力预防和化解金融风险。

  《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作为推动金融领域法治建设的成功样本,已被复制、借鉴和推广运用。我省正着手研究制定《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条例》,目前已列入省人大2016年二类立法计划。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