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尼伯特台风 正文
今年首个台风“尼伯特”姗姗来迟 或可使降雨带向北移动
2016年07月03日 22:51:33 来源: 记者 游雪晴

  科技日报北京7月3日电(记者 游雪晴)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于3日8时在关岛以南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目前强度为热带风暴级别,预计将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未来有可能影响我国东南沿海和海域。

  2016年前半年西北太平洋异常平静,造成整整半年的台风空窗期,“尼伯特”是1949年以来生成时间第二晚的首个台风。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介绍,这种1—6月都没有台风生成的情况的确比较少见。根据统计,1949年—2015年1—6月空台的年份仅有两年,分别是1973年和1998年,而这两年均为强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次年,与今年的情况一致。

  需要注意的是,1998年第1号台风“妮蔻儿”(Nichole)于当年7月9日生成,为1949年以来最晚的首个台风,而1998年全年也只有14个台风生成,远远低于常年平均值——27个台风,与2010年并列为生成台风最少的年份。1973年首个台风生成日期是7月1日。

  据许映龙介绍,厄尔尼诺年赤道东太平洋变暖,热带西北太平洋变冷,偏冷的环境的确不利于台风在热带西太平洋的发展。总体表现就是,台风生成晚,生成数量也偏少,相应的登陆我国台风也会比较少。

  这两天,袭击江淮地区的强降雨带导致多地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武汉、合肥、南京等地暴雨倾城。那么台风的到来对目前的强降雨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许映龙说,有统计表明,85%的台风对梅雨的减弱有显著影响,其中,35%的台风会导致梅雨的中断和结束。目前台风距离我国较远,对我国的天气形势影响不大。但6日前后,当它靠近我国东南沿海,台风会迫使副热带高压出现北抬,雨带也会随之北抬。另外,台风的活动可能会导致原来输送至江淮地区的水汽减少,梅雨的强度也会随之减弱。

标签: 台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