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尼伯特台风 正文
台风来袭 预防台风安全小常识
2016年07月08日 09:34: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出游前您需要注意的:

  1、报了与台风经过地区的相关线路或者准备自由行的朋友,要时刻警惕台风动向,注意收听、收看媒体报导或通过气象谘询电话、气象网站等了解出行那几天台风的最新情况。

  2、一般而言,有资质的旅行社都会出于游客的安全考虑,在接到台风影响的通告后,比如在出发日期前1-2天通知游客暂停线路,让游客选择延期或者改变线路,有需要的游客也可以选择退团,按签订的旅游合同退还的团费;

  3、自由行的游客要与预订酒店的旅行社保持联系,必要时需要取消预订的房间;

  4、乘坐飞机的游客,即使不是飞抵台风影响的地区,也要留意台风的到来是否影响了航班的升降,最好在出发前致电航空公司询问,确保飞行安全。

  旅途上遇上台风要保持镇定:

  台风路线变幻莫测,移动的速度也是让人难以捉摸,所以许多出发时没有受到影响的团队,会在旅游目的地遭遇台风的吹袭,甚至出现滞留的情况,此时游客更加应该注意人身安全。

  安全提示:

  1、台风破坏力强,但做足安全措施,就可以将损失减到最低,所以在旅游地区遭遇台风吹袭,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团队的游客要听从领队和导游的指挥,不要私自活动,更不要去海边观浪;

  2、已经自由行的游客要准备好食物、净水、药品以及有关的生活必需品,遇上台风天气,尽量不要外出,留在室内,千万不要下海去游水,远离容易被刮落的广告板、树木和电线杆等;

  3、如果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千万不要接近,更不要用手去触摸,因为这极易引发触电事故;

  4、台风天气会令到路面出现积水、地滑,这些都会影响开车或者汽车,引发意外事故,所以司机开车一定要放慢速度,小心行驶;

  5、台风途中,遇到外伤、骨折、触电等急救事故比较多,游客遇到紧急的受伤情况,不要盲目自救,要拨打当地急救电话求助,参团的团友及时告知领队或者导游,寻求帮助;

  6、遇到滞留的情况,有经验的旅行社就会安排人员,第一时间在旅游地区预订酒店房间,有了“后援”的帮助,领队和游客都会轻松得多,而自由行的游客更加要尽快到当地酒店订房,或者联系旅行社订房,因为遇到台风滞留之后,酒店的房间很快就会爆满。

  预防台风安全小常识:

  1、台风来临时绝对不要到海边游泳、钓鱼、观潮或戏水,否则很可能会被巨浪夺走生命。

  2、要检查自己的准备措施是否完善,以及居住区域是否安全,要听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安排,不要在有危险的范围内活动。如果被通知撤离,要立即执行,以确保人身的安全。

  3、关紧门窗,检查门窗是否坚固,取下悬挂的东西,检查电路、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电话线路是否正常。

  4、高层住宅居民应将置于阳台外墙上、房顶上的花盆、杂物等转移至安全地带,以免被大风吹落造成伤人事故。

  5、有急事外出时,尽量乘坐出租车或公交车,千万不要在河边、海塘或小桥上行走,不要在强风影响区域开车。

  6、要停止一切高空及户外危险作业,停止各种露天集体活动和室内大型集会。

  7、正在旅游景区的旅客要听从景区管理人员的安排,停止一切户外活动,及时疏散到安全区域或在宾馆内休息,不要随意外出。

  8、出海船只应及时回港避风,回港避风船只上的无关人员要及时到安全地点休息。

  9、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可根据台风强度决定临时停课。

  10、居住在山坡边的群众要警惕台风暴雨带来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发现危险信号及早转移。

  11、居住在水库、山塘下游的居民要听从当地政府的安排,该转移时立即转移。

  12、船只若在途中遭遇台风袭击时,要尽快与所在乡镇政府和海事部门联系,报告所处位置,请求帮助。海上遇险报警电话:12395。

  13、水产养殖人员要立即转移到安全地点避风。

  14、当家门口积水时,不能凭老经验走路,尽量绕开积水。绕不开时,最好用木棍先试探,一防水深,二排除水下有窨井等危险情况。

  15、路上看到有电线被吹断,掉在地上,千万别用手触摸。尤其是下雨天,积水极易导电,也不能靠近,马上拨打电力热线95598,通知电力抢修人员。如果家中突然停电,最好把电脑、电视等电源插头拔掉,关掉电灯。家里用应急灯或蜡烛照明。同时,向95598询问停电原因等情况。

  16、太阳能热水器用户要注意两点:一是给热水器加满水;二是拔掉插头,切断热水器电源。

  17、不要去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更不要在台风影响期间到海滩游泳或驾船出海。

  18、身边无儿女照顾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在家休养的病人等弱势群体,因台风侵袭急需帮助时,应及时向当地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村、医疗救助机构及民政部门求助。

  19、开车出门,如遇到路面积水要谨慎考虑是否涉水。如果积水超过轮胎的一半,就不能涉水。如果水不深,也要先停下来判断地面是否有深坑或障碍物。决定涉水,要先关掉空调和音响设备,关紧门窗。在积水路段行驶,必须维持低速,防止水花溅到发动机上部的电器,造成熄灭。万一熄灭,不要再点火启动,可以把车推离积水路段。离开积水路段后,不能立即快速行驶,因为刹车片溅水后刹车不灵敏,要低速开一段时间,等刹车片上的水分甩掉、蒸发后再正常行驶。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