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中暑、热感冒、烫伤……“热”字当头小心“高温病”
“加长版”的三伏天 10点至16点要避免在烈日下行走
2016年07月21日 16:08:34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应晓燕

  浙江在线健康网07月20日讯 (见习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应晓燕)37.6℃!今天,杭城的气温又开始“开火箭”了。尽管雨水君也时不时出来冒个泡,但杭州仍是“一言不合就高温”体质。瞅一眼天气预报,未来几天,杭州的小伙伴都要在“烤”验中度过了。

  行走在滚滚热浪里,最先发出“抗议”的是身体“警报器”。热感冒、热伤风、热痉挛……“热”字头的病来势汹汹,随着气温升高,杭州各大医院里不幸“中招”的小伙伴也逐渐增多。

  高温天谨防中暑

  出行最好“全副武装”

  面色苍白、嘴唇发青、疲软无力、四肢抽搐……45岁的老黄被4位工友架进急诊室的时候,已经接近昏厥。“中暑了,先降温补液。”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急诊科医师金毅一边判断,一边对老黄采取冰袋降温、补液抗休克、补充电解质等“消暑”措施。

  老黄的工友说,老黄在倒下之前,已经连续在烈日下工作了好几个小时。“太阳太毒了,工地上又热,他从下午开始就说头晕。”一位工友说。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姜爱华告诉记者,老黄是今年入夏以来第一位因为中暑入院的患者。“印象比较深的还有一个小姑娘,高温天在户外做体育运动,结果中暑昏厥了。”姜爱华说,截至目前,中暑入院的有5人,相较于往年有所减少。

  “近年来,市民的防暑意识在加强,高温天户外作业的人比以往少了很多,空调也越来越普及了。”姜爱华说,这可能是中暑情况有所好转的重要原因,尽管如此,市民也不能放松警惕,前段时间杭州一直深得雨水君眷顾,还没有形成一个持续高温的时段,眼下,杭城正式进入“加长版”的三伏天,姜爱华提醒,“应避免在户外长时间作业,也不提倡在高温天进行户外运动。”

  据统计,夏季10点至16点在烈日下行走,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因此,夏天出行应尽量避开这个时段,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并备有防护措施,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太阳镜,涂抹防晒霜等。

  同时,在“烧烤模式”下,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及时补充水分。姜爱华说,千万不要等口渴时才喝水,因为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

  热感冒、烫伤来势汹汹

  家有宝宝的你要格外注意

  夏季有二宝,空调wifi不能少。热辣辣的三伏天,待在空调间里可谓是最惬意的事了。不过,出了空调间,“冰火两重天”的极致体验把不少小伙伴“送”进了医院。

  “天一热,得热感冒的人特别多。”姜爱华告诉记者,特别是老人和小孩,由于抵抗力差,容易“中招”,主要症状就是头晕、呕吐、发热等。

  “如果一直在空调房里或者待空调房过后马上又到户外去,这一冷一热的冲击对于身体适应能力差的孩子和老人来说,很容易因为无法适应温差而感到身体不适。”因此,姜爱华强调,室内空调温度不应打得过低,26至28℃是最适宜的。

  许多人认为冬天是烫伤的高发季,其实不然,夏天才是烫伤最高发的季节。姜爱华说,曾经在一个上午接诊了3、4个因烫伤来急诊室就诊的病人。

  “天气炎热,人们衣着较少,皮肤外露较多,一旦与接触到热源,直接就伤到肉了。”姜爱华表示,在夏天,人们接触高温物体的机会也增多了,洗澡水、各种稀饭和各种靓汤是导致烫伤的主要致伤物。

  儿童烫伤更是屡见不鲜。除了常见的冲开水等造成的烫伤,在户外也存在许多“危险因子”。前段时间,福州一位小男孩在公园玩耍时不小心跌倒,结果被地灯烫得满手水泡。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是由于白天高温暴晒加上晚上灯照造成的。

  除了地灯,石凳、垃圾桶、室外健身器材、车辆排气管等也是值得家长格外当心的“隐形杀手”。

  “桑拿天”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提供了一份防暑小秘籍:

  1.清晨早起,午后小睡

  夏天可以晚睡一点,但不要熬夜。中医认为,晚上11点至凌晨3点主肝胆经的循行,在11点以前入睡,肝胆经才会得到保健。

  2.清淡饮食,增强营养

  饮食方面要注意清洁,以清淡为宜,在夏月不宜多食浓煎厚味,或过分油腻之品;食物方面,莲藕、莲子安神,百合养肺,都适合入菜。木耳、扁豆及传统豆腐(含石膏)、芹菜有降火功效,也是夏季菜肴佳品。辛辣食物如葱、姜、蒜等不宜大量食用,以免造成肠胃负担。饮料方面可常用绿豆或荷叶煎水,放白糖少许代茶。

  3.驾车出行注意控温

  如高温时驾车出行应注意车内温度,不要为了省油而不开空调,离开停车场时切勿将儿童和宠物留在车内

  4.节制色欲,固养精神

  色欲过度可以使人虚损而至暑邪乘虚发病。因此在夏月中,中医认为必须节制色欲。朱肱活人书谓:“夏一季是人脱精神之时,是故尤慎房事,固养精神。”

  5.慢性疾病早期治疗

  慢性疾病患者,体力虚弱常常因为不能适应亢热天气,容易发生中暑,因此对于慢性疾病必须早期治疗。

  6.以静养心,去除烦闷

  风暑湿热,环境变化的“外火”,加上情绪抑郁久后,变化成的“内火”侵袭人体,就会造成生理机能失调,产生百病。

标签: 高温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