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洞头,正在掀开“海上花园”全域旅游新模式
2016年07月21日 17:20:23 来源: 浙江日报 蔡茶

  炎炎夏日,你是否正在选择一个避暑胜地小住几天?或滨海戏水,或曲径徜徉,或选择一间民宿面朝大海,或玩玩夏天的冰雪……有一个地方,似乎这些条件都拥有。她,就是位于浙江温州的百岛洞头。

  洞头距温州33海里,由302个岛礁组成,犹如一颗颗美丽的珍珠,镶嵌在东海之滨的万顷波涛之上。这是一个山水皆可入画、推门即见大海的地方,闻名全国的先锋女子民兵连发源于此。被喻为“海上花园”的洞头正在开启全域旅游新模式。

  冰雪戏水,靠海揽客别有天

  6月25日,洞头两座华东一流的主题乐园——梦幻冰雪王国、海悦城水乐园同时开业。这一“冰”一“水”两处主题乐园为百岛洞头的夏天带来一阵凉风,同时也更新了洞头旅游靠海揽客的传统模式。

  冰雪王国乐园位于洞头区新城海景大道,它将动感、欢乐、梦幻的冰雪游乐体验,与地域文化、幻想及艺术主题完美地结合起来。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的场馆,以静态冰雕展示和动态冰上游乐项目为主,场馆内的冰块均来自冰城哈尔滨,由国内顶尖的冰雕设计师精心创作而成。海悦城水乐园,这里设有露天海水游泳池,原汁原味的海水让你尽享在大海中畅游的快感。乐园内还设有大型戏水广场、游乐王国与未来世界;设有锻炼孩子勇气和胆量的室内拓展、室内攀爬、充满童趣的淘气堡;也有年轻朋友喜欢的高科技与娱乐相结合的最新智能动感虚拟游戏,是全家戏水度假的好去处。

  全域旅游,做足“海”特色

  登临烟墩山顶的望海楼,洞头山水相映、海天一色的景致尽收眼底;信步仙叠岩、大沙岙,远眺矗立海中的半屏山,鬼斧神工般悬崖峭壁,都见证着“海上花园”洞头因旅游发展而带来的巨变。

  百岛洞头享受着海洋不竭的滋养,在这里,你不仅能感受海的辽阔,还能体验渔家民俗、休闲海钓、海洋特产购物等生态旅游功能为一体的全方位海洋旅游体验。2015年,洞头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448.34万人次,同比增长12.57%;实现社会旅游综合收入20.31亿元,同比增长12.93%。

  作为全国唯一的以县域命名的4A级景区,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是洞头的一大特色。“红色海霞”、“洁净寮顶”、“美食东岙”、“生态白迭”、“秀丽小荆”……全域景区化,串点成线,形成环洞头岛的蓝色海岸风情线。油菜花节、紫菜节、开渔节、七夕成人礼等渔家特色节庆,引出许多洞头乡村游线路。

  海,容纳百川,是赋予洞头人最珍贵的赠礼。那一片蔚蓝水域是多种鱼类生存和繁衍的天然摇篮,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洞头的“海钓热潮”从未冷却。在洞头,海钓,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文化。自2008年至今,洞头已成功举办了8届海钓大赛,跻身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海钓品牌之一。

  接下来,洞头还将在海洋旅游产品中融入体育运动元素,打造集沙滩运动、海上运动、山地运动、低空飞行等三维一体式的海洋特色运动时尚旅游产品。

  从“心”开始,做精度假游

  汪洋大海,隔断了洞头的陆上交通。如今,从温州驱车往返国内最长的跨海大堤——灵霓大堤,两边掠过的茫茫海滩,仿佛一幅“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卷轴,将洞头之美尽情地展现。随着温州融入全省一小时交通圈,到洞头度假,你也可以随性地说走就走。

  便利的交通,让曾经海陆相隔、相对封闭的海岛产生了“化学反应”,小渔村迎来了她“全域旅游的春天”。

  伴着略带咸味的海风,走在阡陌纵横的乡间。呈现在眼前的,是斑驳粗粝的墙石,高高低低的石头瓦片房错落着。一转角,那安静而宁谧的渔家民宿,就是等待游客归来停歇的港湾。

  民宿,不仅仅是旅游体验的一个环节,还开创了一种生活方式。目前,洞头民宿呈现遍地开花之势,东屏大北岙村、东岙村、北岙海霞村、下尾村等地各类民宿推陈出新,出现了“恒邦·那鹿湾”休闲创意村、沙岙月半湾渔家风情艺术村、岩海凸垄度假山居、花石间、海海人生、怡蓝湾等特色民宿群。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