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传递明确信号 有效投资促转型
2016年07月21日 21:29:52 来源: 浙江日报

  有效投资是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13659亿元,同比增长12.6%。数据传递出的信号非常明确: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投资促进经济转型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

  增速平稳结构优化

  对于浙江省有效投资交出的上半年成绩单,怎么评价?

  省发改委主任李学忠认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重大项目、促有效投资,投资运行稳走向好,为浙江省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提供强劲动能。

  不妨对照年初确定的投资总量和4个结构性目标进行检查: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3659亿元,同比增长12.6%,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10%目标,高于全国3.6个百分点。

  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优化特征明显,剔除房地产的项目投资达到10155亿元,同比增长18%。全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8.7%、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4%、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3.3%、生态环保投资同比增长74%。

  已开工项目推进呈破竹之势。省委、省政府1月举行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5月又听取重大项目前期情况汇报,有力推动了大项目建设。

  新开工项目热度不减,计划总投资亦大幅提速。上半年全省新开工项目20029个,同比增长47.3%,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1436.6亿元,同比增长33.8%,增幅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49.1个百分点、33.7个百分点。

  调中趋稳——区域经济学者潘毅刚如此评价。他认为,近两年来固定资产投资在产能过剩、需求市场萎缩和结构调整背景下,投资增长从高速向中高速的转变,能保持一定的稳定性,经济增长就不容易出现大起大落。潘毅刚说,浙江省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速比一季度高出0.1个百分点,有效投资的稳定性保持得很好,这是来之不易的。

  稳中有进“喜新厌旧”

  与传统粗放、低效的投资方式相比,经济新常态下有效投资“喜新厌旧”取向鲜明,以优化结构、提升效益为必要前提。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高端制造投资较快增长。工业技改投资增长较快。新开工大项目明显增多,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项目数、投资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倍和1.2倍。

  今年,浙江省安排省重点建设项目1715个,年度投资4077亿元。截至6月底,全省已累计完成省重点项目投资2300亿元,同比增长31.4%。

  海康威视产业园、乐高玩具制造、海盐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等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工业和服务业项目加快建设。在这批“大好高”产业项目的带动下,产业项目投资显著回升。上半年完成投资95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7.7%。

  一大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加快推进,这是上半年有效投资的一抹亮色。

  上述省重点建设项目中,基础设施项目继续成为在建项目实施的“领头羊”。上半年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1.1%,其中综合交通项目完成投资占比超过45%。

  社会事业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同比大涨64.8%,浙江工商大学迁建、宁波奥体中心、浙医一院余杭院区等一批大体量社会发展项目掀起建设高潮。

  而拖经济转型升级后腿的产业则渐渐被“冷落”。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看,“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重点行业投资下滑,1月至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0.8%,化工、化纤项目投资同比分别下降1.6%和1.8%。

  从数据透视上半年有效投资,稳中有进的态势非常明显。

  潘毅刚分析,从固定资产的构成来看,主要由3块内容组成:一是工业投资主要是制造业投资;二是基础设施投资;三是房地产投资。“上半年,我省有效投资的结构总体是趋于优化的,过剩的房地产投资下降,剔除房地产投资后的投资增长达到了18%,包括高新技术的工业投资以及基础设施重大投资项目的增长都保持了高位,这样的调整正是我们所乐见的。”

  扩大投资重在有效

  刚刚公布的中国经济2016年“半年报”显示,全国GDP增速6.7%。分摊到各地,情况各异、压力不均。7月18日,浙江省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GDP增速为7.7%,这其中,有效投资发挥的作用几何?

  “投资对于经济的作用,既表现在扩大需求上,更表现在改善供给上,重点在于有效,这一点已经被浙江过去许多年的发展所证明。”李学忠说。

  近年来,面对“出口乏力、消费难振”的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一步提出抓有效投资,作为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关键之举,致力于有质量、有效益、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投资,保持定力、常抓不懈。

  “当我们强调消费的重要性时,不是说投资不重要,而是说,只有以潜在需求为基础的投资才是有回报的,才是有效的,也才是可持续的。”潘毅刚认为,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的稳定至关重要。

  民间投资结构向好

  民间投资在全省投资中占大头,可以说民间投资稳,则全省投资稳、经济稳。

  上半年浙江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5%,增速低主要是受房地产投资下降的影响,上半年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8.8%。

  李学忠分析,这反映浙江省民营企业对房地产投资的理性。具体到投向结构上,上半年浙江省民间投资投向房地产业的同比下降4%;投资制造业同比增长12%,其中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0%;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同比增长33%,显示了很好的结构态势。

  春江水暖鸭先知。国内最大的厨电以及橱柜制造者之一、德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掌门人高德康说:“我对未来很有信心。”他说,最近两三年是德意发展史上投资力度最大的时期。“企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必须加大投入,创新发展。”反之,没有清晰的目标定位,就不会有投资的决心和魄力,信心更无从谈起。

  潘毅刚分析,民间投资需要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用力:政府层面,必须要真正把国家“非公36条”和省“非公32条”落在实处,要在新形势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只要政策举措能落在痛处,民间投资就能落在实处。

  企业方面,也要加快转变经营方式和投资方向,进一步结合国家战略、市场需求、产业特色,优化产业发展方向,依托高能级发展平台,顺势而为,借梯登高,实现经济新常态下的新跨越。

  下半年,浙江省将着力打好促进民间投资回升攻坚战,重点抓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抓“放、管、服”改革深化,抓融资机制创新。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