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温州市重点整治五类消防隐患护航G20峰会安保
2016年07月25日 15:22:03 来源: 浙江在线

  自开展G20峰会安保和夏季消防检查活动以来,温州市根据火灾防控特点,以风险管控为着力点,紧盯民房电气线路、居住出租房和合用场所、民宿、网店、重点隐患区域、单位等火灾防控“短板”问题,全面组织开展五类重点领域消防专项整治活动,护航G20峰会安保。

  今年上半年,温州市共发生火灾1776起,其中各类民宅、合用场所和居住出租房共发生873起,占火灾总数49%。在7月1日下午召开的第18次温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温州市委书记徐立毅书记强调说,G20峰会安保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工作,而消防安全是重中之重,各地要有清醒的认识,要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切不可有麻痹思想,绝对不能放松要求、降低工作标准;要延续去年消防安全“双月”攻坚专项行动工作做法,集中精力继续抓下去,并抓出成效;要继续抓好危化品、粉尘、液化气、易燃易爆等专项整治工作;要打有把握之仗,坚决做到心中有数、夯实基础、勤查严管、刚性奖惩;要突出重点治理出租房、合用场所、网店仓库、民宿、老旧房屋等领域隐患;要加强督查暗访,督促各地严格落实消防整治工作。

  面对频发的火灾事故,温州市下定决心重点整治改造民房电气线路、整治提升居住出租房和合用场所消防隐患。市政府投入专项资金购买剩余电流保护器,组建专门队伍按照先整治耐火等级低的全木或砖木结构和1990年以前建造的两类民房,后向普通住宅楼、农村民宅全面推广的方式,在各属地政府的统一安排下,由各地电力部门上门免费为市民进行安装,这些电流保护器能在电线短路之后自动进行断电保护,能有效阻止火灾事故的发生。各地还将出台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消防安全准入登记备案制度,对不符合消防安全的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禁止对外出租,并严格按照“十个一律”进行整治。

  6月5日早上,温州市区南瓯景园一家网店的办公电脑线路故障引起火灾,事故造成3人跳楼逃生、其中1人受伤入院,这起火灾在当地引起了不少关注。在此次专项整治中,消防部门将新型网店行业纳入重点整治范围,对设置在住宅内的网店,仅开展电子办公的,按照出租房标准进行整治;对在住宅内设有商品仓储仓库的网店,按照合用场所整治标准进行整改。

  民宿领域近年来广受市民青睐,由于缺乏监管,大量存在隐患的民宿、农家乐随处可见,给安全埋下隐患,温州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明确由属地政府、农办牵头,旅游、公安、消防等部门出台消防安全标准,并建立必要的准入机制,全面排摸全市网店数量,分批次进行整治,切实消除消防隐患。此外,温州还将全面开展重点隐患区域、单位大整治活动,对龙湾合成革行业集中区域、永嘉瓯北商贸城等5家(处)省级重点隐患单位(区域)以及市区滨江街道鲍州工业区等51处市级挂牌火灾隐患集中区域进行重点整治,要求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务,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实行行政问责。

标签: 消防 安保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