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温州支队搭建“四座桥”奏响G20峰会消防宣传最强音
2016年07月25日 15:22:03 来源: 浙江在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队党委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全力以赴决战G20峰会消防安保攻坚战。温州支队在开展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中,本着“预防为主、宣传先行”的工作理念,站在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角度,从消防科普教育、新闻媒体宣传、社区宣传、新兴媒体宣传等点上切入,积极搭建“四座桥”,全面助力社会化消防宣传向纵深发展。

  一是搭建警民“互动桥”,突出贴近性宣传。支队立足于加深、拓宽社会化消防宣传的工作面,以消防教育馆为资源依托,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开展不同内容的消防科普培训,为之提供量身定做的消防科普服务。夏季防火工作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各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物业消防安全责任人、安保人员、学校师生、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社区居民等10余类人员,到消防教育馆进行了参观学习。同时,针对不同场所的人员工作、周围环境特点,为参观者重点普及与自身相关的消防知识。在消防科普宣传中,消防讲解员从日常生活中烧饭、做菜到用火、用电等细微环节,从企业消防日常自检自查到不同场所火灾扑救,从防火知识到逃生知识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地宣讲,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社会群众的消防安全理念,让参训人员更加关注消防,带头开展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此外,支队还利用馆内设备,开展了结绳法培训班、消防动漫游戏、群众互动有奖竞赛等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较好地发挥了消防科普馆的对外宣教功能,让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广大群认识到做好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是搭建媒体“媒介桥”,突出针对性宣传。支队进一步加强与温州市电视台、《温州日报》、《温州晚报》、《温州商报》等新闻媒体之间的联系协作,及时刊发消防隐患整治、灭火救援、消防宣传类新闻,全方位立体化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全市各级电视台主要频道、电台主要频率黄金时间广泛播出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名单及存在隐患,积极运用媒体力量,将隐患向社会、群众公布,让单位“一把手”在报纸上、新闻上“亮亮相、露露脸”,督促单位自觉主动整改。组织媒体实行“明暗”访查,深入重大火灾隐患突出的单位进行实地暗访,跟踪报道整改进程。对于一些久拖不改的隐患单位,不仅曝光单位名称、具体隐患,而且曝光单位负责人和主管部门的信息,真正起到震慑单位、警醒社会的作用。同时,利用媒体公布“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平台,积极鼓励群众举报投诉身边的火灾隐患,让广大人民群众受到教育警示,真真切切感受到消防安全就在身边,全面激发了广大群众投身到社会化消防宣传行列中来的积极性。在全市主要路线的公交车车载视频系统上鼓动播放重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开展“流动式”消防教育,将消防触角延伸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让消防知识走进每个人的心中,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防火安全意识。

  三是搭建社区“主力桥”,突出经常性宣传。社会化消防宣传的力量在社区、在基层。为此,支队不断扩大社区社会化消防宣传力度。一方面,支队以宣贯新《浙江消防条例》为契机,登门发放宣传手册,讲解火灾的发生原因、防火的基本常识、隐患排查的基本方法、初期火灾的扑救、火灾中的自救与逃生等内容,并制作了社区消防组织示意图、社区居民委员会消防工作职责、消防巡查制度、居民防火公约等各项规章制度和组织机构,充分发挥了社区组织、居委会的职能作用,通过这种形象性、趣味性的宣传方式,有效提高了社区消防宣传的覆盖面。利用街道、文化站、社区活动室、社区广场、文化礼堂等阵地,宣传普及消防知识,形成以社区(居委)为依托、单位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社区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运行机制,不断发挥社区消防宣传综合功能。另一方面,依托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消防志愿者、“网格化”消防宣传员、物业管理人员四支队伍加大社会化消防宣传力度。支队主动为“四支队伍”培训消防安全常识和消防自救技能,增强了社会化消防宣传的含金量。同时,“四支队伍”积极为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家庭上门提供消防安全服务,讲解简易防火措施和逃生自救常识,增强弱势群体自防自救意识,使弱势群体基本具备会报警、会逃生、会灭火的能力;带头排查小区消防安全隐患,为社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注入了活力。

  四是搭建消防“服务桥”,突出创新性宣传。支队积极通过电信、移动、联通平台,以消防安全基本常识、火场逃生自救、灭火器的使用以及温馨的消防安全提示为重点,向市民传达了消防安全知识。充分借助网络媒体这一特色,通过消防微博、微信、QQ群等,定期发布工作动态,曝光久拖不改的火灾隐患,公开发布火灾隐患举报渠道,发动社会群众举报火灾隐患。支队微信通过最New咨讯、最In服务和最Hot互动,形成了消防咨询、交流互动和我的消防等三大模块的聚合平台,设置了通知通告、备案查询、业务指南、消防常识、办事指南、答题每月抽奖、考试系统等多项业务。通过“温州消防”微信,社会广大群众可以及时的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了解温州消防动态、办理消防相关事宜、投诉举报火灾隐患、查询政策法规、在线咨询,可以参与互动活动。借力微博、微信宣传速度快、辐射面广的优势,实现了社会化消防宣传效果和广大群众对消防安全知识知晓率的“双赢”。支队在社会单位、社区广场、主要街道路口设置的LED显示屏、户外视频及大型商场、小区住宅的楼宇电视上,循环曝光全市范围内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和监管单位名单,在全市形成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的舆论压力,促进隐患有效整改。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