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嘉兴开展消防宣教“志愿服务” 助力营造G20峰会宣传氛围
2016年07月25日 15:22:03 来源: 浙江在线

  为营造G20峰会“全民消防”的良好氛围,嘉兴支队依托消防宣传“七进”活动,充分发挥消防志愿者群体优势,借力开展消防宣教“志愿服务”,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添动力,全面掀起G20消防安保的宣传热潮。

  学生志愿者开展“护校安园”火患自查。

  为确保暑假期间学校消防安全,全市2000名学生消防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全面开展“护校安园”火灾隐患自查活动。活动中,学生消防志愿者在消防官兵的带领下,对本学校宿舍、教学楼、食堂进行了大规模的隐患排查,重点检查了校内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是否完好;消防设施是否齐全;宿舍内是否存在不规范用火用电等问题。针对学生宿舍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私拉乱接电线、电线裸露、电器绝缘破损等安全隐患等情况,志愿者们当场填写了消防自查自纠活动表,并上交给校保卫处,并要求学生现场进行整改。目前,全市共有156所中小学完成了火灾隐患自查整改,共发现火灾隐患114处,整改火灾隐患102处。

  村干部志愿者开展“下乡进村”追踪宣传。

  针对农村消防基础薄弱、村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实际情况,支队发动千余名村干部作为消防志愿者开展“下乡进村”追踪宣传。活动中,志愿者们跟随村民“工作”脚步,走进田间为村民免费发放自制的家庭消防安全常识、扑救初期火灾知识、火灾逃生自救方法等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消防宣传资料,并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朋友讲解了各种常见火灾的预防方法、初期火灾扑救方法、火场逃生自救技能,教授大家煤气罐火灾和厨房火灾的紧急处置方法等方面的消防安全常识。同时,针对农村老弱妇孺等特殊群体,志愿者主动上门服务,帮助村民查找家中厨房、卧室存在的各种火灾隐患,着重对电路电线、用火用电等进行逐一的检查,并一一帮助整改,告知村民日常用火用电要千万注意,竭力将隐患消除在最初的萌芽状态,将火灾遏制在最初的源头。据统计,村干部消防志愿服务中共为490余户村民查改了火灾隐患,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社区志愿者开展“自防自救”设点宣传。

  针对社区居民时间分散,无法集中宣传的特点,支队依托社区义工服务队,以摆摊设点、走进家庭、集中培训等形式,为居民开展“自防自救”主题宣传。活动中,志愿者在人流集中的广场设置宣传点,为来往居民发放《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家庭消防安全常识绘本》等宣传资料。居民们也主动向志愿者咨询“油锅起火怎么办?煤气泄漏怎么查?”等消防常识。志愿者们结合自身熟悉掌握的消防知识一一为群众解答,细致讲解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如何拨打“96119”举报火灾隐患等消防知识,并鼓励群众积极查找身边的火灾隐患,积极举报火灾隐患。针对老旧小区,志愿者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开展“上门式”、“面对面”的宣传教育服务活动,并采取“口头讲解”、“漫画手册”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切实增强弱势群体面对火灾事故自防自救能力。截止目前,全市共开展“消防安全进社区”活动210场,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8000余人。

  执法参谋开展“惠企便民”监督服务。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各地以“惠企便民”为主题,以执法干部每周半天开展消防宣传活动为依托,主将“平安”带进企业。志愿服务中,执法参谋在查改企业火灾隐患的同时,根据企业实际,通过剖析典型火灾案例,为企业安全负责人和员工详细讲解了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方法,并要求经营者要自觉检查企业是否存在“三合一”现象,在设有车间或者仓库的建筑物内,不得设置员工集体宿舍,对于已经设置的,应当限期加以解决,暂时确有困难的,应当采取必要的消防安全措施。期间,

  执法参谋还为生产车间的员工们发放了《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针对员工提出的“灭火器怎么样判别真假?”、“家庭日常防火须注意什么?”等问题,执法干部现场答疑解惑,热情地帮助员工们解决日常生活中防火方面的实际问题。据统计,全市60名监督执法干部一月开展宣传活动26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

标签: 消防 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