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推动“四项建设”助力提升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2016年05月26日 18:25:58 来源: 浙江在线 冯龚凝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提升社会面夏季火灾防控能力,嘉兴支队创新管理方法,以推动“人员职责、设施设备、自查评估、宣传互动”四项建设为抓手,助力提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安全管理水平。

  推动人员职责建设,强化履职。为推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理人的责任意识,支队建立健全消防管理人员责任制。每年,支队、大队均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理人、责任人签定《消防安全责任书》,对重点单位开展防火巡查、组织人员培训、完善消防档案等多项责任进行明确,将消防安全责任具体化、实际化。同时,支队依托消防培训学校形成“常态化”培训机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消防基础知识、火灾预防、初期火灾处置等知识,让重点单位管理人全面掌握“四个能力”建设的重点和方法,确保每个单位至少有1至2名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以带动各单位全面提高“四个能力”建设水平。

  推动设施设备建设,确保安全。为确保重点单位消防设施完整好用,支队要求各地以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为基础,督促重点单位开展自动报警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灭火系统、水泵接合器位置、消防控制室联动情况以及消防泵的供水能力等方面的熟悉检查,确保完整好用。同时,支队坚持消防安全检查与消防设施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通过对建筑消防设施的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积极完善被检查重点单位内部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及定期检测制度,尤其是加大对重点单位的自动灭火设施、安全通道、消火栓、灭火器等设施的检查力度,确保设备时刻保持完好有效。

  推动自查评估建设,消除火患。支队结合“网格化”工作和区域联防工作,积极督促、动员重点单位建立消防安全岗位责任制,并要求各重点单位按照标准强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工作自我评估,对评估发现的问题和工作薄弱环节,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及时整改。同时,支队要求各地积极督促重点单位将维护保养合同、每月维保记录、设备运行记录实时录入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档案,并要求各单位每月向消防部门报告备案。此外,支队要求设有建筑消防设施的重点单位每月要将维护保养合同、维保记录、设备运行记录向辖区大队报告备案,并提供具有相应资质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和检测的技术服务机构,依照签订的维护保养合同认真履行义务,承担相应责任,确保建筑消防设施正常运行。

  推动宣传互动建设,解答疑惑。支队通过嘉兴电视台《禾城119》专栏、嘉兴广播电台《消防每周播报》专栏、张贴消防宣传标语、悬挂消防宣传横幅、编发消防知识短信等形式,大力宣传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目的、意义、标准、内容和要求。同时,支队借力新兴网络资源,创建能够实时互动、快捷便利服务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QQ群”、重点单位微信群,将全市消防重点单位管理人全部加入“微联盟”,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可以根据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在群中发表留言,询问有关问题,有效提升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标签: 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 石潇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