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支队“三个结合”稳固养老机构火灾防控体系
2016年05月26日 10:14:05 来源: 浙江在线 郑方园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 为进一步强化全市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提高老年群体预防和抵御火灾事故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遏制养老机构火灾事故发生,宁波支队以“三个结合”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了养老机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有力筑牢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防火墙”。

  “精心部署”与“协调推进”相结合。为切实加强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宁海等地消防联合民政、老龄办等部门精心部署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严格履行各项消防安全责任,把各项消防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起来,并详细解读了《关于推广使用独立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的具体要求,加深了参会人员对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的重视程度。鄞州等地也召开了全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对全区养老机构单位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情况进行了简单的通报,指出了现阶段辖区内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的不足和普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如养老院内消防器材缺失、没有制定完善的消防安全制度、老年人居住地电线老化现象严重、疏散逃生路线堵塞、消防通道堵塞等等问题,并对独立式感烟报警器的安装应用进行了推广,阐明了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在火灾发生后第一时间所发挥的关键作用。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管理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专项会议的召开为各部门凝心聚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拉网检查”与“联合督查”相结合。在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过程中,全市各级行业部门齐抓共管,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职责,积极进行拉网排查和联合督查。在检查过程中,各地民政、安监、消防、派出所、街道等部门组成联合的检查小组,深入辖区养老院,重点就其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是否制定,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齐全有效,用气、用火、用电是否符合标准,在岗员工各自的岗位职责是否履行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针对发现的私拉电线、疏散通道堆放杂物、灭火器材配备不齐全等隐患,检查人员当场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并要求相关单位即刻落实整改。同时,检查人员还对养老机构管理者强调,要定期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行动,提高本单位的火灾防控能力;要加强夜间防火巡查,有效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在进行拉网排查的基础上,象山还由县政府牵头,组织民政、安监、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各乡镇街道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联合督查。按照“检查和服务并重,预防与扑救偕行”的思路,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核实、查看台账等方式,对全县3个街道、15个乡镇所辖的敬老院、老年公寓、托老中心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进行了严格督查,尤其是对居室、活动室、食堂等重点部位进行细致检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要求相关单位迅速整改落实,并要求加强日常管理,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切实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提升意识”与“强化技能”相结合。为进一步提升老年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各地消防派出宣传小分队对其进行了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培训。其中,江北、镇海等大队在养老院开展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时,结合典型的养老机构火灾案例以及夏季火灾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甚至是方言向老人们讲解了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正确报火警、火场如何逃生自救等基础常识,并向他们传授了很多实用的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消防知识,解答了大爷大妈们关于消防知识的询问,纠正了部分日常生活中的安全误区。针对夏季火灾易发的实际,宣传人员还叮嘱老人们不可在床上抽烟;使用蚊香时要远离易燃物品,或者选用电蚊香;空调、电风扇等电器使用时间不要过长,用完后要及时拔下插头。授课结束后,宣传人员又为老人们发放了《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消防环保袋、钥匙扣等消防安全宣传品。“使用灭火器时要先拔开灭火器插销,然后用左手拿灭火器喷头,右手按压开关,对火焰根部喷射……”理论知识讲解后,宁海等地的宣传人员还给养老院工作人员进行了灭火器的使用与保养、消火栓的使用方法等实操培训,着力增强其初起火灾扑救技能。不少人听了讲解后,还纷纷走上前来过了一把“灭火瘾”。近期以来,各地已共在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培训3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进一步增强了老年弱势群体的综合消防安全素质,形成了人人“关注消防、学习消防”的良好氛围。

标签: 养老机构|防火|火灾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