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2016年B20峰会筹备工作吹风会传递强烈信号——
中国企业走上世界经济大舞台
2016年08月03日 20:07:11

  浙江在线08月03日讯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8月2日,2016年B20峰会筹备工作召开吹风会。B20组委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今年B20的总体筹办情况,并回答了部分媒体记者的提问。吹风会上,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企业正走向世界经济舞台,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围绕六大议题

  组建高效团队

  今年B20峰会设置了六大议题,分别是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反腐败。这些议题的设置既有延续性,又有创新性。

  为推进B20议题讨论,这次议题工作组的设置汇集各方精英和领袖,层次高、专业能力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国际参与度。B20峰会在全球工商企业、商协会、国际机构范围内,组织了533名代表组成了工作组,共同建立高效工作团队。

  比如金融促增长工作组,主席为中国人寿集团总裁缪建民;贸易投资工作组,主席为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基础设施工作组,主席为中国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主席为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就业工作组,主席为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无论是议题工作组主席、联席主席,还是合作机构、合作智库,这四大主要组成部分,各国工商界都推荐了优秀的代表人物加入,为议题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B20工作贯穿全年,启动仪式以来,共组织了近50场研讨活动。仅今年以来,就相继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专门设立了B20专题研讨会,也吸引了议题工作组组员之外国际工商界的广泛参与。汇集了大量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建议,为最终形成B20的政治成果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受到各方的普遍认可,也体现了秉持开放的包容理念。

  B20主要活动除了联合会议、议题讨论两个形式之外,第三个形式是B20与G20对话。B20围绕G20主题议题展开讨论,契合度高,从工商界的角度为G20建言献策,提供解决之道,推动工商界精英的建议反映到G20成员政策制定以及后期执行之中。

  注重中国元素

  探讨制度创新

  今年B20提出的政策建议是聚焦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可平衡增长,这一命题既立足当前,又考虑长远。目前B20汇集了各方的真知灼见,已经形成了一个高质量的政策建议报告。

  这份政策建议报告的出炉经历了半年多时间,汇聚各方智慧,是一份饱含着G20成员工商界智慧、心血和汗水的成果,将于B20峰会9月3日下午开幕式上,正式向G20峰会提交。

  吹风会透露,今年B20峰会要把中国印记、中国元素,融入到B20峰会的举办过程中。

  就国际贸易而言,全球各国都面临着很多新机遇和新挑战,需要有全球统一协调的新政策来应对。以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这个重要的创新为例,这一平台是开放式的,目前并没有政府主导。如果不同的国家都从各自不同的体制出发来出台相应的方案,其结果很可能不利于相关产业发展。

  假设工商界在这一领域先行先试,共同讨论今后电子商务发展的方案,再提交相关的国家,接受程度就会大不一样。这种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思路,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

  建言经济发展

  直接对话平台

  今年,B20将作为唯一一场与G20峰会配套的活动,为国际工商界领袖和G20成员领导人提供了一个直接交流和对话的平台。

  从议题的设置来讲,B20的宗旨是从工商界角度提出为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可平衡增长的建议。它的一个目标是,使其政策建议能够反映到G20政府和领导人的政策治理和后期执行上。

  在此之前,需要B20成员工商界的领袖提出自己的政策建议,和G20成员的领导人有一个面对面的交流。所以,这次B20峰会无论从议题设置还是形式的安排,都希望搭建一个由G20成员领导人和B20成员工商界人士直接交流的对话平台。

  恰逢重大机遇

  浙企踊跃参与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的工商界必然要在全球经济治理的改革方案中提出中国的方案。中国企业今年参与B20议题报告的工作非常出色。

  在过去的B20舞台上,中国工商界参与度并不高。从去年中国工商界参与B20安塔利亚峰会之后,很多中国企业意识到参与B20的重要性。过去参与B20的中国企业数量是个位数,而今年参与的中国企业达到了156家,占到了总数的三分之一。

  B20对于浙江和杭州是一个重大机遇。全球G20成员工商界领袖齐聚杭州,本身对杭州就是一个巨大的宣传。B20组委会在面向国际工商界的代表和媒体推介峰会时,都会展示杭州。

  自古以来,杭州就被称为人间天堂,近年来,杭州经济转型发展成效显著,特别是以阿里巴巴为龙头的电商行业的发展,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这次来的许多G20成员工商界代表,本来在杭州已有很深的业务根基。借此机会来到杭州,除了出席峰会,他们可能会以此为契机,再次推动对整个长三角地区、乃至中国区业务的发展。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 吴雅茗 刘乐平 翁浩浩编辑: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