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黄宗羲
2016年08月10日 16:08:38 来源: 浙江在线

  黄宗羲(1610-1695),余姚人。明清之际思想家、史学家。学问极博,对天文、地理、算术、乐律、经史百家及释道之书均有研究,史学上的成就尤大。所著《明儒学案》开清代浙东史学研究之先河。主张君主的职分就是为天下兴公利,除公害;臣子的职分应是为天下,非为君也,为万民,非为一姓也;君子创立的法度应是天下之法,不能成为一家之法。

  其学术思想对我国近代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产生过一定的积极影响。他大力提倡经世致用、实事求是之学,对浙江人文精神的品格产生深远影响,当时的浙东经济和文化起到促进作用,为中国传统自然经济向近代商品经济过渡架起桥梁。

标签: 黄宗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