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严信厚
2016年08月10日 16:08:35来源: 浙江在线

  严信厚(1838-1907),慈溪人。1885年受李鸿章委派任长芦盐务督销,10年间积聚大量家财。在上海创办“源丰润票号”,分号遍设天津、北京及江南各省重要城市,形成新型钱庄网络。1887年,联络新生泰洋布店老板汤仰高集银5万两,在宁波创办通久源轧花厂,是近代中国第一家机器轧花厂。1894年,联合沪甬巨商富贾集资45万两银,创立浙江省最早的纱厂——通久源纺纱织布局,使轧花、纺纱、织布相连为一,极大地提高了与洋货的竞争力,与当时的杭州通益公纱厂和萧山通惠公纱厂并称“三通”,为当时浙江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社会影响最大的三家民族资本企业。1889年,在慈城创办浙江第一家火柴厂——慈溪火柴厂。通过举办一系列实业,以其为代表的宁波商帮完成由传统商帮向近代企业家群体的转型。1897年,发起创建中国第一家民族资本银行——中国通商银行,并自任总经理、总董。参与创办四明银行和中国第一家保险公司——华兴保险公司,并长期担任上海四明公所董事。作为中国近代企业开拓者,被公认为“宁波商帮”的开路先锋。

标签:严信厚责任编辑: 石潇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