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朱庆澜
2016年08月10日 16:08:29 来源: 浙江在线

  朱庆澜(1874-1941),绍兴人。民国时贡献最大、影响最大的慈善人物,是名副其实的民国第一善人。曾任黑龙江督军公署参谋长、黑龙江护军使、黑龙江将军、广东省长、东三省中东路护路军总司令兼东三省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等职。后半生投入慈善事业,经手的款项数以千万计,但公私分明,他和家人生活全靠朋友接济。病逝后,送葬的人们齐唱《朱子桥将军之歌》:“朱公的精神,后人的榜样。朱公的精神,如日月之光!”冯玉祥发表《哭朱将军》:“朱子桥,老将军,我民国,大伟人,一生最清廉,行兼智仁勇。只知有国,不知有身,公而忘私,识远器深,宽厚为怀。勤劳诚恳。四川、广东、东三省,所到之处留美名。……大仁大义,一片慈心,全国人民记在心中。”程潜写下《朱子桥先生挽诗五首》,高度评价朱庆澜周济天下苍生的伟大胸怀,诗云:“千万一时尽,家无升米私。勤惠本天性,私谥复何疑?”“此老真倔强,致身惟利物”。

标签: 朱庆澜 责任编辑: 石潇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