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沈钧儒
2016年08月10日 16:08:29 来源: 浙江在线

  沈钧儒(1875-1963),秀水(今嘉兴)人。爱国民主人士。中国民主同盟创建人之一。曾任民盟中央主席。清光绪三十年(1904)进士,宣统三年(1911)参加辛亥革命,任浙江军政府教育司长等职。辛亥革命后曾任国会议员、参议院秘书长、国会宪法起草委员会委员等职,参加制宪,长期进行反对北洋军阀的民主斗争。因倾向进步,被逮捕。后在上海从事法律工作。“九一八”事变后,积极参与发起各种救国组织,从事抗日救亡运动。1936年11月与邹韬奋、李公朴、史良、沙千里、章乃器、王造时等人被国民党逮捕,是为震动中外的“七君子事件”,由此掀起全民抗日斗争的高潮。抗战期间,积极参加抗日民主运动。1949年秋出席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第一、二、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一、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同盟主席等职。著有《寥寥集》等。

标签: 沈钧儒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