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即时报 正文
世界舞台上的浙江乐章⑤:钱塘江畔“华尔街”——金融创新激活浙江经济动能
2016年08月14日 15:53:08

  前言:

  在一次次超越历史的改革创新中,浙江不断注入发展动力,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敢为人先”“勇立潮头”,是浙江人的品格基因。进入新时期,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浙江人继续锐意进取,砥砺前行。

   “互联网+”让产业发展插上信息经济的翅膀,特色小镇孕育新经济的动能细胞,“一带一路”“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带着浙江走向开放型经济,脱贫攻坚、平安浙江、绿色发展谱写浙江“两富”“两美”新画卷……

   G20杭州峰会将浙江推向世界舞台的前端,在世界经济增长和社会治理方面,浙江做了诸多有益的探索。浙江在线今起推出《世界舞台上的浙江乐章》系列报道,介绍“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浙江探索。在融入世界的进程中,浙江正以崭新的姿态,奏响时代新乐章。

浙江金融总量较大,多项数据居全国前列

  在建设银行台州市开发区支行的贵宾室里,台州经济开发区仁远工具厂负责人於谦仅带了一只公文包。15分钟前,他刚签署了一份50万元的贷款协议。

  “於总您好,你申请的50万元‘税易贷’贷款将于下午到账。”客户经理石巧萍的回复让於谦颇为惊讶。他说,没想到如今银行的效率这么高。

  “税易贷”业务是建设银行对按时足额纳税的小微企业发放的,用于短期生产经营周转的可循环的人民币信用贷款业务,自2015年8月推出以来,以其灵活性和低门槛,受到小微企业的热捧。而此项业务正是台州小微金融改革的一项创新。

  台州只是缩影,一场浩瀚的金融创新浪潮正在席卷浙江大地。温州金改、台州小微金融、宁波保险业改革三大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以及衢州、湖州绿色金融、丽水农村金融、嘉兴科技金融、杭州财富管理中心等一系列地方金融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浙江正在重塑金融生态,滋哺实体经济。

  金融创新“解渴”小微企业融资难

  眼镜制造是台州的特色产业之一,但由于这类小微企业缺乏抵押和担保,眼镜企业的贷款常常遭到银行拒绝。

  台州市启光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祥法就遭遇了这样尴尬。2014年年底,该公司想引入新的自动化生产线,但苦于缺乏资金。直到当地农村合作银行推出创新的信贷产品,周祥法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提出申请,没想到几天时间就通过审核,并拿到了200万元贷款。

  有了这笔贷款,周祥法很快购买了新的自动化生产线。去年他的企业销售额达到3000多万元,比2014年翻了一倍多。

  在湖州,经营童装生意的黄女士,从稠州银行南浔小微企业专营支行获得了一笔20万元的贷款,让她的童装生意有了快速扩张的资本。而这家小微企业专营支行,今年1月份才正式开业,以“支小扶微”为市场定位,旨在为来自村镇、市场、社区的小微客户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

  波及全省的金融创新浪潮,让小微企业资金需求有了“解渴”的甘泉。来自浙江省银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浙江城商行小微支行共计230家,各项贷款余额达297.81亿元,户均贷款仅37.67万元。其中,93.0%的信贷资金投向单户授信余额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个人,60.7%的信贷资金投向单户授信余额1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个人。

2015年3月26日,备受关注的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温州民商银行是民营银行试点政策实施以来浙江省首家获准开业的民营银行,其股东全部是温州本土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

  民营银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能力

  今年3月28日,是温州获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四周年之日,也是中国首家正式开业的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一周岁“生日”。

  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温州民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2.65亿元,共计1086笔,其中,205笔发放给小微企业、874笔发放给个体工商户及个人,主要投向制造业、建筑业和零售业等领域。

  “我只需要付出比租金多一点的按揭,就得到了属于自己的厂房。”平阳万洋工业园一家小微企业负责人对民商银行贷款体验赞不绝口,因为这笔按揭不仅解决了资金问题,也解决了企业厂房所有权的问题。在这个工业园中,还有另外22家入园企业也办理了厂房按揭贷款,金额达到3126万元。

  “真正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的贷款需求非常旺盛。”温州民商银行行长侯念东说,民商银行在风险把控上施行“三稳”(家庭稳固、经营稳定、投资稳健)和“三问”(问人品、问流量、问用途)。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说,民商银行在树立与传统银行不一样的信贷文化,“比如给制鞋企业放贷,我们将企业有多少皮,一张皮又能生产出多少鞋子等信息,都作为信贷额度的参考。”

  发展民营银行,无疑成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一金融服务短板的重要路径。利用其来自民间、熟悉民企、贴近民众的天然特点,民营银行能够补充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不足,进而逐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从活跃金融市场以及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角度来看,民营银行要大规模推行,并按照市场化原则发展。”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说。

未来钱江新城将会是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中的核心

  钱塘江金融港湾打造中国“华尔街”

  7月13日,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研讨会在杭州召开。这意味着历经半年多的前期研究和论证,这个宏伟的规划即将全景呈现。

  汪炜,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在他看来,钱塘江有着与伦敦金融城、纽约曼哈顿、旧金山沿湾区等世界著名港湾型金融中心相同的“基因”,一幅杭州打造世界级金融港湾,重现现代富春山居图景的美丽画卷已然在他脑海中展开。

  “钱塘江金融港湾的规划建设是‘十三五’期间浙江金融优化布局、提升高度、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点举措,也是未来10-20年浙江金融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汪炜说。

  根据规划,钱塘江金融港湾将在以杭州为核心的钱塘江沿岸,形成金融机构、金融资产、金融人才、金融市场等金融要素的高度集聚。形成“一湾、十县,两城、多镇”的带状空间布局。功能布局上考虑设立“钱江财富管理核心区”、“钱江私募基金走廊”、“钱江新金融众创空间”、“钱江金融大数据创新基地”四大功能区块。

  “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浙江金融,让金融成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的动力。”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说,“对于浙江而言,要在未来中国金融棋盘中占有一席之地,应致力于集聚金融资源与人才,并与上海金融资源互相支持,率先在长三角地区谋划自己的金融高地。”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谢劼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