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土扶可城墙,积德为厚地。在杭州,有这样一群人,用汗水和热情默默呵护着这座城市的“体温”。他们的名字平凡而伟大,已成为城市文明的风向标。即将迎来G20峰会的杭州,你我身边的文明正期待着向世界展示一座城的精神风貌。

我们愿意为时代记录下这样的文明。我们相信,文明是一盏灯,灯亮一些,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我们相信,文明就在我们身边,触手可及。我们相信,每人迈出文明的一小步,社会将迈出文明的一大步。

 

楼外楼的前行政总厨、南宋官府宴技艺传吴顺初,从厨近60载,练就杭帮菜“匠艺”,从他身上能看到老辈厨艺人的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

孔胜东,杭州公交28路3—4808号车驾驶员。在杭州乃至全国民众,这个名字已成为当代中国精神文明推进过程中的坚实一步 。

杭州协警礼为奇在执勤时发现路面出现细缝,然后提前隔离开了即将坍塌路面,避免了晚高峰车流可能遇到的危险。正是这次准确预判,让全国网友都为他点赞。

从特殊学校毕业后,这群大多已经成年的“孩子”无处可去,整天躲在家里,寡言又悲观,直到热爱打非洲手鼓的陈步增敲开他们的心门。

87岁的何阿奎最拿手的是修理各种拉链,这活一干就是36年,风雨无阻,且分文不收,每天上门来求助的市民络绎不绝。

顾大伯本名顾忠根,已是77岁高龄。一灶独家秘方的免费凉茶,让他成为远近闻名的人物,这茶摊一摆就是39年。选在最热的时段送茶,是老人对往来茶客一如既往的承诺。

从2005年到现在,作为爱心助考应急车队一员的施伟浩,帮过许许多多考生。将路远考生及时送达考点、为粗心考生补办证件,在各大考点为考生保驾护航……

从2010年开始,每逢周二上午,他的店都会成为杭州艮园社区的老年“俱乐部”,为年满70岁老人免费理发这个“传统”就这样保持了下来,6年来从未间断。

今年3月底,儿子走了,悲痛之中,干丽君提议,将夫妇俩近9年来为儿子攒下的6万元积蓄,全部捐给所住辖区内的杭州市滨江区慈善总会。

三年前一次接女儿放学回家的途中,他偶然注意到公共自行车篮里总是堆积着果壳纸屑等垃圾,便萌生了要为城市清理“死角”的念头。

电信诈骗伎俩层出不穷,可是中国工商银行杭州九堡支行却有一把防诈骗的“锁”——保安汤赛。短短两个月时间汤赛就阻止了9起电信诈骗,涉及金额13万元。

“当时有人求助;我觉得这是群众有需要,是自己的分内之事。这两天,一段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传开:一名杭州交警发现路人晕倒,把他扶起来喂了水之后,又帮忙送到医院。

在杭州实习大半年,温州盲人小伙金希结识了杭州民警王静江。王静江搀着金希把他从地铁站送到单位门口,坚持了大半年,直到金希离开杭州。

只要几片边角布料,只消几番飞针走线,俞淡珍便能神奇地“变化”出一双双精美的手工鞋,有秋冬的棉鞋,也有春夏的凉拖。不多久,俞淡珍做的手工鞋就会出现在社区孤寡老人和福利院孩子们的脚上。

大热天里上一碗冰镇的绿豆汤绝对消暑,最近杭城不少商家也都在忙着准备绿豆汤,成良微公益面馆的创始人张成良也不例外。不过,张成良家的绿豆汤可不是卖的,他准备做公益免费送。

年过六旬,本该歇下来,过着含饴弄孙的生活,而杭州麦苗社区的陈秋兰阿姨却越来越忙碌。每周有超过20个小时,她会穿起红马甲,做一名志愿者。

原来小区里所有60多个监控探头坏了1年多,业主泮荣华会点基本技术,耗时7月周末默默都给修好了,而且这事儿除了家人和物业他谁都没有告诉。

义务免费教人打拳20多年,从师傅到老师,67岁的陈国新俨然成为了杭州民间武术的活招牌,而他也在过程中体会到了何为“逍遥”“自在”,这或许就是新时代武侠的精神吧。

业余时间寻找流失的公共自行车,杭州大伯柴怡中,在近一年多时间内已找回了700多辆超过48小时未归还的流失公共自行车,被网友称为“寻车神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