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②杭州手鼓老师用音乐点亮自闭孩子心灵
2016年05月12日 12:34: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摘要】 从特殊学校毕业后,这群大多已经成年的“孩子”无处可去,整天躲在家里,寡言又悲观,直到热爱打非洲手鼓的陈步增敲开他们的心门。
陈步增和孩子们时常会参加一些公益演出,并聚在一起彩排。

  前言:他们,是杭州这座城市里的一份子。生活中,他们的平凡身影随处可见,一如油盐酱醋茶。助人时,他们就是可爱的“活雷锋”,用笑容温暖人心,用双手写下“文明”。 他们说,乐奉献、讲文明是别样的幸福,一句“谢谢”就是这世上最动听的语言。

    在即将迎来G20峰会的杭州,你我身边的文明正期待着向世界展示一座城的精神风貌。

  我们愿意为时代记录下这样的文明。 我们相信,文明是一盏灯,灯亮一些,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我们相信,文明就在我们身边,触手可及。我们相信,每人迈出文明的一小步,社会将迈出文明的一大步。

       浙江在线杭州5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首席编辑/赵洁)“咚咚咚咚......”杭州市上城区清波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内鼓声灼灼,年轻的鼓手围坐一圈,一边用手敲击着鼓面,一边跟着铿锵的鼓点律动。他们全神贯注,表情愉悦,沉浸在欢快的节奏中。

       相关阅读: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①杭州温暖“剪刀手”义务服务老人6年

  如果不仔细看,很难发现这群全情投入的鼓手与常人不同。遗憾的是,唐氏综合症、自闭症、脑瘫.....医学给他们贴上了这样的“标签”。从特殊学校毕业后,这群部分已经成年的“孩子”无处可去,整天躲在家里,寡言又悲观,直到热爱打非洲手鼓的陈步增敲开他们的心门。

  坚持4年教“特殊”孩子打非洲鼓

  每次往返80多公里只为帮他们走出孤独

  陈步增坐在这群孩子中间,指引他们跟着节奏敲出鼓点。为了确保每个人都能听见他的声音,他只能放声高喊,喊到满脸通红,却依然神采飞扬。

  认识陈步增的人,都知道他的艺名“云峰”,而孩子们则喜欢叫他“云峰老师“。

  年轻时,陈步增就热衷于各种公益活动。4年前他偶然接触到“爱馨互助会”,这是个成立于2012年初的非营利性社会民间帮扶社团,帮扶对象是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征等心智障碍的人。

  主动承担起非洲鼓教学任务后,家住五常的陈步增每次要往返80多公里路,提前两个半小时出门,穿越大半个杭城来给孩子们上课。

  周五晚上6点半,这个和孩子们约定好的时间,他从不轻易迟到或爽约。“每周四他们都会在微信群里催我贴上课公告,如果我实在有事要停课一周,他们就特别失落。”陈步增说,“一年中我最多缺席两三次,我不忍心看到他们失落。”

  从2012年至今,坚持下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面对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你跟他说话,他不理你,一句话要重复10遍、100遍,甚至上千遍,因为你不知道哪句话他们会听进去。”陈步增坦言,在最初的那段时光里,和孩子们沟通是最大的困难。

  “公益也和感情一样有‘七年之痒’。”陈步增说,“我第二年就新鲜感过了,工作又特别忙,就想放弃”。然而,每每想到孩子们热忱的眼神和期盼打鼓的兴奋劲儿,陈步增还是坚持了下来。

  “我舍不得他们。”提起这群孩子,陈步增有些动容,“他们每天都在变化,都在进步,这种进步不仅仅体现在打鼓上,更多的是一种思维的变化。”随着非洲鼓课程的展开,他欣喜地发现,原本沉默寡言的孩子变得开朗起来,原本从不与人交谈的孩子突然开口说话了,原本敏感又脆弱的孩子学会了开玩笑......

  陈步增把这个称之为“音乐疗法”。“打非洲鼓能协调人的手、脑,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对智力发展有促进作用。”

休息时间,师生之间还会进行一对一的辅导。

  “音乐疗法”让脑瘫男孩飞跃进步

  爱心团体与特殊家庭温暖同行

  每周五晚上,陈步增教非洲鼓,志愿者们则帮助照顾这些孩子们。这样互动的集体活动,加上老师和志愿者付出的耐心和鼓励,不但让这群孩子的情感能力、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有了质的飞跃,也让很多原本迷茫、悲观的家长们倍感温暖和鼓舞。

  马肖辉,出生时因为医疗事故吸入羊水造成脑瘫,原来只能在地上爬,经过六次手术后现在基本可以正常走路,但是智力只有七八岁孩子的水平。在参加“爱馨互助会”的活动后,他不但学会了敲打非洲鼓,性格也发生了极大的转变。

  “肖辉以前不太爱跟我交流,学了非洲鼓之后,我们多了很多互动。我和他爸爸站在下面,他站在上面,就这样一起练,这真是我们最开心的一件事。”马肖辉的妈妈说起在“爱馨互助会”的学习带给家庭的变化,眼泪直打转,“他真的改变了很多。有一次我们一起逛街,他说妈妈你等我一下,就跑过去买了一束花送给我。”要知道,这么一个简单的表达爱意的举动,对这群特殊的孩子来说却难能可贵。

  和马肖辉的妈妈一样,很多家长对陈步增和“爱馨互助会”的付出都充满了感谢。一位陪女儿来打非洲鼓的妈妈动容地说:“我从来没想过我女儿能像现在这样,看她一点点的进步,我已经很满足了。来这里之后,她很快乐,她快乐就是我最大的幸福。真的很感谢云峰老师。”

  面对家长们的感谢,陈步增说自己早就把他们当做家人,而每周五与孩子们相处的时光,也早已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这份情感是割舍不下的。”陈步增说,为了这群可爱的孩子,自己一定会坚持下去。

  目前,已有40多个家庭加入“爱馨互助会”。陈步增说,欢迎所有特殊的孩子加入这个大家庭,也希望有更多充满爱心的志愿者献出一份关爱。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自闭症 手鼓 杭州 志愿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