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⑤ 杭州保安劝导9起电信诈骗止损13万
2016年05月24日 14:46: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黄兆轶
【摘要】 电信诈骗伎俩层出不穷,可是中国工商银行杭州九堡支行却有一把防诈骗的“锁”——保安汤赛。短短两个月时间汤赛就阻止了9起电信诈骗,涉及金额13万元。

  前言:他们,是杭州这座城市里的一份子。生活中,他们的平凡身影随处可见,一如油盐酱醋茶。助人时,他们就是可爱的“活雷锋”,用笑容温暖人心,用双手写下“文明”。他们说,乐奉献、讲文明是别样的幸福,一句“谢谢”就是这世上最动听的语言。

  在即将迎来G20峰会的杭州,你我身边的文明正期待着向世界展示一座城的精神风貌。

  我们愿意为时代记录下这样的文明。我们相信,文明是一盏灯,灯亮一些,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我们相信,文明就在我们身边,触手可及。我们相信,每人迈出文明的一小步,社会将迈出文明的一大步。

 

  浙江在线杭州5月2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黄兆轶 首席编辑/赵洁) “我是X老师,你儿子现在在医院!”“你的账号涉嫌犯罪活动将被冻结,请你转账到安全账户。”每当接到这种电话时,大多数人都会笑笑挂断电话,但依然有人如临大敌,一步步跟着电话完成种种指令,最终结果往往是钱去卡空。

  电信诈骗伎俩层出不穷,可是中国工商银行杭州九堡支行却有一把防诈骗的“锁”——保安汤赛。短短两个月时间汤赛就阻止了9起电信诈骗,涉及金额13万元。

银行保安汤赛。

  腼腆90后保安练就“火眼金睛”

  当班期间未发生一起通讯诈骗

  汤赛,25岁,安徽宿迁人,高中毕业后就来到杭州打工。汤赛做过操作工、水电工,种过菜,去年10月到工行九堡支行当保安。在同事们眼里他是一个待人腼腆、做事认真的保安。今年3月开始,汤赛成了一名出色的防诈骗劝导员。

  据浙江警方统计,今年1-3月份,全省接到有实际损失的诈骗案件报警共有23069起,涉案近3亿元,这还不包括已被止损的8563万元。为此,江干警方、江干辖区内银行成立了反诈骗同盟,希望银行保安能成为防诈骗的最后一道锁。

  短短两个月里,汤赛就阻止了9起电信诈骗,涉及金额13万元。不过,一提起这些事,这名90后小伙又腼腆起来:“没什么好说的,很多保安都在做这些事情,每个人都成功阻止过。”

  就在上周六,汤赛成功阻止了一次涉及2.7万元的诈骗。当天中午,一对年轻夫妻赶到银行,女子带着耳机边说边通过ATM机操作转账,丈夫则等在一边。

  “当时我就觉得可疑,走过去一看,发现ATM机页面跳转成了英文页面,这是诈骗人员惯用的手段。”汤赛说,他立即敲打ATM机的玻璃门,希望对方停止转账,对方虽然开了门,却无动于衷。

  这时,等在一旁的丈夫上来解释,说他们是来配合警方调查的,现在只是警方在远程监控,不会汇款的,“我跟他说对方就是利用你们不懂英文哄你们,其实你老婆正在进行的就是汇款流程,所谓的验证码是银行卡内的余额。”

  但是,因为诈骗人员能说出这对夫妻的详细身份信息,还提供了一张以假乱真的“逮捕证”,所以他们根本不相信汤赛,情急之下,汤赛用女子的手机直接对着电话里的“警察”喊话,要求对方出示身份证件,由银行方面直接汇款给他。

  听到汤赛的质问,对方悻悻地说自己是这对夫妻的“老同学”,便匆匆挂断。这时,这对夫妻才恍然大悟,赶紧向汤赛道谢。

  近期阻止了9起诈骗事件的汤赛已经总结出了自己的经验,“一般被骗的人都会打电话或戴耳机操作ATM机,ATM机界面也通常是英文页。如果我上去询问,对方神色紧张、支支吾吾,连我眼睛都不敢看,那十有八九是遇上骗子了。”

守护在ATM机前的保安。

  主动分析案例总结实用经验

  被受害人骂了也要劝阻到底

  按照排班,汤赛午餐时间是中午12点,但为了劝导工作,他主动要求提前到11点。九堡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我还奇怪,他解释说他分析案例发现,诈骗一般发生在11点半到2点半之间,如果那个时候他去吃饭,骗子就有可乘之机了。结果,他阻止的诈骗,大多还真的发生在这个时间段。”

  这位负责人说汤赛劝阻群众很有责任心。有一次汤赛阻止别人受骗汇款,可对方不但不理,言语上还有些过激,“我们后来几乎是强行把受害人劝离ATM机,但他还在路边打电话。”

  尽职的汤赛发现后,担心受害人去别的地方汇款,又主动找银行领导反映,由银行出面报警并通知其他银行。“说实话,有时候我们银行小姑娘劝导时被骂了,会来和我抱怨,但是汤赛从来不说,也不会因为这些失去劝导的热情。”

  这位负责人说有时她自己也会参与巡查劝导,亲身感受后发现要做好这事的确是很辛苦的,更何况汤赛还要负责营业大厅的秩序维护,“没有细心、耐心是做不到的”。

  “九堡支行隶属经开支行管辖,一直在防电信诈骗和网点安全营运上对网点的保安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典型案列分析、预案演练以及支行网点间对抗赛等方式,确保每名保安人员熟练掌握防电信诈骗的要点,并付之行动。”九堡支行的负责人说。

  而对于汤赛的表现,辖区九堡派出所的倪所长也称赞有加,“我们平时也会指导保安的工作,目前汤赛是劝导工作做得最出色的一个!”

是保安,也是劝导员。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G20|文明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