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海内外媒体聚焦G20 正文
专家分析:G20杭州峰会将探寻发展“新良方”
2016年09月01日 22:08:43

  

  中国将本次G20杭州峰会的主题设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方期待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思路。对此,中外专家表示,G20杭州峰会将为全球经济治理,探寻发展“新良方”。

  华尔街金融风暴过去将近8年,但世界经济增长依然低迷,国际贸易投资持续不振。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均下调了今年世界经济的增长预期。专家认为,G20杭州峰会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将为把脉世界经济,探寻发展“新良方”提供重要平台。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 托马斯·库恩:我期待能够就当前的世界形势进行一个很好的评估。世界存在着冲突、战争以及恐怖主义的威胁,但是也有经济上的挑战。如果我们能够意识到问题存在,而且能够承认这些问题,告诉大家我们会着手解决的,这将是当前形势下一个非常强有力的信号。

  今年G20杭州峰会上,G20各方将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以及“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等重点议题展开讨论。G20杭州峰会首次将“创新”列为核心议题之一,推动结构性改革与创新增长两个“轮子”同转,为全球经济增添新活力,制定世界经济创新增长的新蓝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苏晓辉:应该说目前世界经济出现一些问题是因为有些根深蒂固积累下来的矛盾没有解决,所以可能各国需要通过“改革”这种方式来从根上来把这个病治好,因此“创新”应该是中国提出的很好的一个药方。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丹尼斯·斯诺尔:我认为这是中国对G20做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过去300年多来,世界经济增长主要源于创新,没有创新也就没有人均的经济增长,所以需要进一步刺激创新。

  在中国推动下,今年G20杭州峰会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力求实现包容和联动发展。专家认为,这体现出中国引导G20峰会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的转变,将议题从短期问题向深层次和长期性问题延伸。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丹尼斯·斯诺尔:G20的黄金时代就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因为他们协调各种经济政策来应对金融危机,在当时被视为一个重要的金融治理机构。之后,我们便认识到要扩大G20的范围,把可持续发展、解决不平等、气候变化等问题纳入进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塑造了G20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银行前副行长 张燕玲:既有理论提出来了,又有实现它的这种抓手,怎么去实施。如果这个G20,这些领袖们能够接受中国的建议,将对这个G20全球的影响力,以及对全球的经济发展是非常好的。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 陈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