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即时报 正文
易纲:自由贸易是正确决策 贸易保护主义没有未来
2016年09月01日 22:31:48

易纲.jpg

9月1日,中国代表团在浙江杭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就二十国集团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与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向记者介绍中方看法和主张。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浙江在线杭州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编辑/胡芸)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日在杭州表示,自由贸易肯定是一个正确的决策,无论是贸易保护主义还是竞争性贬值都是没有未来的。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这标志着全国范围内的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试点探索的新航程,其中,浙江也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政府提倡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随着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我们发现了一些贸易保护主义的现象,我们也有一定的担忧。”易纲认为,世界各国应该借助G20平台来讨论这一问题,而自由贸易将会给全人类带来幸福。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相对优势,自由贸易也有不同的级别,有地方性贸易自由区,也有像WTO这样的全球性平台。我认为,无论是两国经贸往来、地方贸易区还是全球性的平台,自由贸易肯定是一个正确的政策,贸易保护主义、竞争性贬值都是没有未来的。”易纲说。

  “对此我们采纳了多方意见,自由贸易将是今年G20峰会的一个重要关键词。”易纲表示,无论是B20政策建议报告,还是《杭州行动计划》, 中国正在为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

  中国应该如何处理产能过剩的问题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和房地产泡沫崩溃引发的全球市场需求萎缩,造成了全球很多行业出现过剩。2013年以来,中国有关部门从各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引导企业化解产能过剩。

  “产能过剩是一个市场现象,因此我们也将会把这个问题交给市场导向的政策来解决。针对钢铁、煤矿等领域,中国政府近年来都有针对性的计划,并且这些计划都是切实可行的。” 易纲说。

  今年2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对于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作了全面部署,明确要求要在“十二五”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未来五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到1.5亿吨。

  淘汰落后钢铁产能浙江正在行动。2015年,杭州钢铁集团关停了半山钢铁基地400万吨生产线;分流安置了1.2万人;化解了19个历史遗留问题。而这些工作仅仅用了150天。

  在今年7月召开的钢铁行化解过剩产能现场经验交流会上,这家具有近60年历史的浙江国企被认为“在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中探索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值得各企业在推进化解产能过剩工作中学习借鉴。

  如何解决产能过剩这一世界性问题?“这将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需要各个国家的共同参与。”易纲表示,各国应该共同采取行动,以平和的态度推进务实合作,寻求多赢。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铖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