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海内外媒体聚焦G20 正文
【大家谈】G20峰会亮出中国自信,期待国际合作
2016年09月01日 22:21:15

  由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联合华通明略和Lightspeed GMI联合开展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5》8月29日在京发布,《调查》首次覆盖了G20中19个成员国(欧盟除外)。《调查》结果发现中国整体形象稳定提升;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位居世界第二;海外受访者最为期待中国在经济和科技领域的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与《调查》结果一样,随着G20杭州峰会的脚步临近,全球目光再次聚焦中国,各方均期待一剂有鲜明中国印记的药方,助力世界经济尽快走出困境,重新焕发活力。而中国作为本次峰会主席国,将在增长贡献、责任担当、倡议主张三方面起到示范、引领、协调作用,借以进一步提升中国国家形象与自信,并以实际行动回馈海外受访者对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期待。

  G20诞生于1999年八国集团财长会议,旨在推动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以防止类似亚洲金融风暴的重演,并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合作共赢。当G20峰会一路走来,中国经济总量也快速增长到了超过10万亿美元,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09年-2010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度超过50%,即便今年中国经济在供给侧改革更高效增长方式的目标下有所放缓,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依然超过25%。

  对于中国经济所取得的奇迹,一些发达国家却始终抱着自相矛盾的复杂心理。一方面,他们蓄意炒作中国威胁,一方面他们又极其渴望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一方面,他们批判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一方面,他们又悄悄垂羡中国的制度优势与发展方式。简而言之,发达国家一方面恐惧中国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又希望中国经济发展,进而提升、拉动包括自身利益在内的世界经济增长。

  与发达国家的矛盾心理对比,中国却始终张扬着中国自信并模范践行着中国贡献。不论是国际经济合作,还是对接联合国千年发展议程中的国际维和、卫生防疫、减灾扶贫、生态气候、安全反恐、南南合作等国际责任,中国都始终走在最前列,充当主要建设者、倡导者的角色。但是,在做出这些国际贡献的同时,中国国内依然有7000万贫困人口。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几年来,中国在充当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角色的同时,也在独自默默承受各种经济问题困扰,并自我调整、改革、疗伤。

  一个人口占全球六分之一,经济总量占全球15%的国家承担着大于自身能力的国际义务。2013-201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达26%,中国的责任无疑很给力。而本届峰会,中国将从五大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多重角度分享中国经验,做出中国贡献,这将再次充分彰显中国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经济自信。

  “独行快,众行远”,G20成员国人口占全球的2/3,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更为重要的是,G20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诉求与利益。G20峰会机制是一个世界主要经济体共商创新活力、合作共赢经济增长方式的大平台,更应该是个搭建联动包容、共建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舞台。各国当同心携手、民心相通、梦想相牵,推动杭州G20峰会相关成果文件助力世界经济走出低谷,推进G20峰会机制走向全球经济合作治理新模式。

来源: 中青在线 作者: 刘立峰 编辑: 陈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