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海内外媒体聚焦G20 正文
易纲:普惠金融就是让金融为广大人民服务
2016年09月02日 00:11:45

  新华网杭州9月1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9月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二十国集团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与货币金融体系改革介绍中方看法和观点,并回答记者提问。

  易纲表示,发展普惠金融一直是中国高度重视的一个议题,今年我们把这个议题放在G20讨论,是财经渠道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

  普惠金融就是加强金融服务的包容性,就是使那些边远地区的老百姓、农村的老百姓和低收入的人群能够得到最基本的金融服务。这就是普惠金融,就是让金融为广大的人民,特别是为一些低收入群体,或者是信息不太灵通的群体服务。包容性的好处在什么地方呢?它的好处就是能够特别有效地支持经济增长。比如说普惠金融在支持就业、帮助脱贫、发展教育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所以它可以实现社会的公平,在这方面我们认为普惠金融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在接任了G20主席国以后,就和各国一起加强了对普惠金融的讨论,由于现在数字技术的迅速发展,所以我们运用数字技术来实现低成本的普惠金融,就有着重要的支持。正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我们和G20成员一起制定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

  这次制定的这个高级原则涉及8个方面的内容,一共有66项行动建议,我简单地介绍一下它的主要内容。比如说一个是倡导数字技术;二是把握好创新和风险之间的关系;三是要建立普惠金融、数字金融的法律和监管框架;四是扩大数字金融服务的基础设施;五是特别重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六是进一步加强对金融知识的普及等等。

  下一步,这个高级原则将提交杭州峰会,由领导人审议,通过以后各国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在自愿的原则下制定国别计划,以实际行动来落实我们这个普惠金融。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陈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