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海内外媒体聚焦G20 正文
易纲:中国为建设更好的国际货币体系做了五方面工作
2016年09月02日 00:11:45

  新华网杭州9月1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9月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二十国集团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与货币金融体系改革介绍中方看法和观点,并回答记者提问。

  易纲表示,我们关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思路就是要更广泛地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更平衡地考虑全世界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之间平衡的、互利共赢的关系。所以我们能够制定出更加开放、透明、公平和有竞争力的游戏规则。

  一个好的国际货币体系对实体经济有什么好处呢?它有这样几个好处。第一,它能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第二,它能够及时地识别风险、预警风险、防止危机,一旦发生了危机它能够很有效地处置危机;第三,如果我们做到了金融的稳定,金融就可以支持实体经济,因此就可以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所以,这是我们致力于构建一个好的国际货币体系对于全球增长的意义。

  以上是我们的思路,那么今年G20中国做了什么呢?关于国际货币体系,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大家可以看到这五个方面工作都跟我刚才说的那些目标和好处有关。

  第一项工作就是我们研究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大家知道,从今年10月1日开始,人民币正式成为特别提款权SDR篮子的货币之一,中国已经同时用美元和SDR发布我们的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这些数据,大家也知道世界银行于昨天成功地发行了SDR计价的人民币债券。

  第二项工作是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的建设。全球金融安全网包括各国的外汇储备、双边的货币互换,区域型的货币安排,比如说像清迈倡议多边化机制,还有全球的金融安全网,比如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作用。今年,我们将开展清迈倡议多边化和IMF开展的联合演练,来检验我们应对危机的准备程度。

  第三项是完善主权债务的重组机制,主要是加强了主权债的合同条款,并且支持巴黎俱乐部讨论一系列主权债的问题,以及吸纳更多的新兴债权国参加,可以平稳地处置今后发生的主权债问题。

  第四是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的改革,提高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份额占比。

  第五是改善资本流动的监测和应对,这样就可以更好地提前预防风险、预警风险。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陈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