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大病保险基金能否保得住大病
2016年09月18日 16:20:46 来源: 朝闻天下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的意见》指出,逐步提高大病保险统筹层次,原则上实行市级统筹,鼓励省级统筹,以增强抗风险能力。据了解,目前各地大病保险统筹筹资的标准一般是在人均20-40元之间,大病保险基金真的能保住大病吗?我们继续来看。

  大病保险所指的大病参考了世界卫生组织对家庭灾难性支出的判定方法,当医疗支出超过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就属于大病保障对象。据测算,我国大病保险发生概率约为千分之二到千分之四,每年全国约有200-400万大病患者,以杭州市富阳区为例,全区67万人参加大病保险,2013年1月到今年9月,达到大病保险报销标准的患者只有432名。

  某人寿保险公司经理蒋书龙:大病的概率还是比较稳定的,特别高的每年会有一两个,比如每年赔上七八十万,一百万以上的,但这种还是蛮少。

  杭州市富阳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方留军:总共一年一千五百万左右的资金投给保险公司,每年正常的支出大概1000万左右,按照目前的政策,接下去我们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特殊药品,可能支出会进一步增加,基本上能维持平衡。

  在经济欠发达的河南,为提高新农合大病基金抗风险能力,在全国率先实行省级统筹,采取差异化筹资的办法,筹资标准以当地农村人均居民纯收入为依据,分为20元、22元、24元三个档次,收入高的地市筹资水平也高,虽然每个地市的筹资水平不同,但是患者享受的报销比例是一样的。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广胜:过去我们的老百姓是想看病但没钱看病,现在有钱看病了,收入高的看病的欲望会更高一点,这样就按各地人均收入高低,然后确定了一个20、22、24这样一个差异化,这样就避免穷帮富。

  今年河南省新农合参保人数8285万,截至10月底,符合大病保险补偿条件的患者19.86万人,补偿达到10万元以上患者160人,达到20万元患者35人,达到30万元患者7人,总共报销大病保险费用10.97亿元,基本实现收支平衡。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