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习近平文艺观定大局 文艺界不忘初心再谈讲好中国故事
2016年08月02日 08:44:4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开可

  以人为中心,王树增对此深有感触。据他介绍,《长征》创作始于十年前,正值长征70周年的时候。“我在写的时候很多朋友说你脑子进水了,谁看啊。现在图书市场这么残酷,能卖出两万册已经是畅销书。你这个一本也卖不出去。现在《长征》的总销量接近70万册了,而且我特别感动的是有了很多青年读者。不是我有多大本事,而是前辈创造的那个伟大业绩。当代青年有认知的渴望才会读这本书。”

  在这次会议中,众多文艺工作者和学者将讨论聚焦在文艺评论的发展之路。在习近平2014年文艺座谈会讲话中,他也特意提到了文艺评论。

  他说:“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真理越辩越明。一点批评精神都没有,都是表扬和自我表扬、吹捧和自我吹捧、造势和自我造势相结合,那就不是文艺批评了!”

  与会文艺工作者和学者一致认为这是对文艺评论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如何将文艺评论工作落到实处,需要从理论建设、阵地建设、人才以及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入手。

  中央政策研究室文艺局原局长严昭柱在参加峰会的主题研讨时表示,文艺批评就要褒优贬劣。如果文艺批评缺乏战斗力和说服力,将不利于文艺健康发展。

  “习总书记讲话中说,文艺批评对文艺创作来说是一面镜子、一剂良药,说得非常接地气,而且非常有针对性、一针见血。如果创作界成绩平平,批评界鸦雀无声,有声音也是阿谀奉承,这绝不是整个文艺界的幸运。”严昭柱说。

  严昭柱认为,要在党的领导下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来创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打造好文艺批评这把利器,对真正好的作品要宣传,不良的作品要抵制,从作品到思潮要提出批评,大是大非的问题要敢于亮剑。”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文风,文艺评论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在历史变革和社会转型的大时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陆贵山提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强调了创造和变革两种精神。“中国需要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巴尔扎克、托尔斯泰创造出划时代里程碑式的作品。但是这些人的产生不是轻易的,需要接受时代变革的洗礼。我们的艺术高峰应该达到也一定会达到。”

标签: 文艺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