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中宣部调研《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编纂出版工程
2015年09月25日 14:28:06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李月红

  盛世修书。9月24日,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左中一等一行,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陪同下,来到浙江大学,与浙大发展委员会主席、《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主编张曦一起,参观浙大出版社、调研《大系》编纂出版工程,并召开座谈会。

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在翻阅图书并听相关介绍。

  由浙江大学、省文物局编纂出版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习近平总书记10年前在浙江工作时亲自批准并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的国家级文化精品工程。10年来,习近平同志亲切关怀,多次批示指示,《大系》编纂出版工程得到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得到故宫博物院和全球200多家文博机构大力支持。

  据了解,10年来,《大系》编纂出版团队始终坚持一流社会效益、一流经济效益和一流项目管理水平的目标,严格遵循不准出丝毫政治差错,不准有学术不端行为,不准在拍摄藏品时碰损文物,不准违反知识产权规定,不准违反财经纪律等要求,上下齐心,努力打造传世精品。目前,已完成《宋画全集》23册、《元画全集》16册,受到了海内外专家学者广泛好评;《战国—唐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计110余册编纂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将于2021年前全部完成。

部分图书展示。

  座谈会指出,《大系》编纂出版工程是浙江落实习总书记在浙考察时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的具体体现。这项工程规模浩大,贯通历史,境跨中外,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中国美术事业,对于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有关指示精神,中宣部将加大力度、协调国家有关部委,落实加强《大系》推广宣传、协调国内外文博机构采集图像文献、申报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完善出版保障支持等工作,再接再厉、善始善终,上下齐心、携手共进,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这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同时,利用好浙大出版社已形成的编纂出版力量,支持启动“丝绸之路”壁画精品出版项目、《世界经典绘画大系》出版项目等。据了解,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还确定将浙大出版社作为其基层联系点,重点关注支持《大系》编纂出版工程。

  会议强调,浙江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义不容辞继续做好这项意义深远、前无古人的文化工程;浙江大学也将以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继续承担好文化传承创新的历史使命,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上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调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