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大病保险工作
——省政协第225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网络直播座谈会小记
2016年10月21日 16:15:40来源: 联谊报
  记者 周霜 通讯员 管征峰
  这是一场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也是一场推动医保工作改革创新的民意沟通会,更是一场线上线下各方智慧激情碰撞的“头脑风暴”。
  10月18日上午,省政协召开第225号重点提案《关于扩展大病保险病种报销的建议》办理座谈会,会议全程由浙江在线进行网络直播。副省长熊建平现场听取意见,悉心解答,明确表态。省政协副主席姚克主持会议。
  省政协每年在重点提案中选择一件提案,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今年已是第11个年头。贴近民生、服务民生是省政协重点提案网络办理的传统与特色,今年亦是如此。
  医疗保险制度为百姓撑起健康“保护伞”,它的改革与完善广受社会各界关注。在今年初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不少委员就这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毛建华委员提出的第225号提案颇具代表性。经省政协主席会议审定,第225号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由副省长熊建平领办,省政协副主席姚克督办,省人力社保厅主办,省卫生计生委、省财政厅、省民政厅会办。
  熊建平表示,第225号重点提案抓住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很接地气,让人产生共鸣。
  第225号重点提案得到了各方高度重视,办理过程扎实、高效。熊建平审定提案办理方案,多次听取办理汇报。主办单位省人力社保厅成立提案办理小组,协商制定办理方案,两次到江山调研,了解基层大病医保工作推进情况,当面听取提案者的意见建议。3家会办单位积极参加调研活动,及时提出会办意见。8月初,姚克到省人力社保厅督办座谈,推进办理工作。提案答复稿综合各方意见,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
  为组织召开好本次重点提案办理活动,省政府办公厅、主会办单位与省政协提案委紧密配合,就专题页面内容与版式设计、网友互动交流等多次协调,相关信息在浙江日报、浙江在线等主流媒体提前进行预热,确保直播顺利进行。
  会上,提案主会办单位对办理情况、答复意见等进行介绍,提案者、政协委员、群众代表踊跃发言、坦诚建言,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回应,互动热烈。
  提案者毛建华委员对提案办理表示十分满意。他说,通过第225号提案办理过程,可以清楚地看到省委、省政府把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当作一件大事在做,实实在在地在抓。会议采取网络直播,也让老百姓更加了解政府是在为民办事,为民做好医保工作。
  省政协委员郑博光带来了朋友一家的感恩。他朋友的女儿身患红斑狼疮,每个礼拜要换三次血,大病医疗保险救了这户人家。这是大病保险彰显功能的一个缩影。他建议,浙江下一步实现各部门联网,提速报销过程。
  群众代表张威来自省人民医院,他关注的是,2015年群众大病急需的15种药品纳入了浙江省大病保险的范畴,2016年有没有计划纳入更多这类药品,给予群众更多实惠?省人力社保厅医疗保险处处长倪沪平现场回应,计划在今年底,开展第二轮省大病特殊用药的谈判,争取把更多必需新药纳入大病特殊用药范围。
  提案者、政协委员、群众代表还就完善大病报销政策、拓展大病用药范围、做好罕见病保障、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等建言。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研究梳理意见建议,完善提升我省大病保险的各项政策举措,推动保障对象稳步扩大、待遇水平逐步提高,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截至座谈会结束,网络直播办理座谈会在线点播量达到7.2万人次,网友发表评论、提出问题160人次。会议从中选择一个有代表性的提问,由省民政厅现场作答,其余问题在会后回复。
  熊建平指出,我省大病保险制度已运行一年多,效果较好,同时报销的比例有待进一步提高,用药目录有待进一步扩大,服务有待进一步提升。要通过提案办理这一契机,进一步查找不足,改进工作。“提案办理不仅要让提案人满意,更重要的是以此来推进大病保险工作,在更高的水平上满足广大患者的需要。”
  “希望借助网络平台的优势,让更多的群众参与,扩大群众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让广大群众更充分地了解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姚克的这席话,为本次省政协提案办理网络直播画上圆满的句号。
 
标签:医保责任编辑: 吴振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