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专题片:《印象乌镇》领略乌镇的前世今生
2016年11月15日 11:51:48来源: 浙江视界 郎豫风 吕之遥 王建龙 李冰兵 王嘉楠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有时是因为一个人,或是一个故事,而爱上乌镇却因为它的闲适、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恬淡的水墨风情……走入乌镇,仿佛走入了几百年前,仿佛回到了世外桃源!

  乌镇出文人

  

  世外桃源的美,让人沉醉,看惯了游客的游记,看腻了小桥流水的画面,那么,让我们换个角度,来听听乌镇本地人怎么看乌镇,也看看乌镇给予它的子民怎样的印记。

  

  ▲王士杰,浙江桐乡人。在乌镇度过童年少年时光,深爱着老乌镇,也为今日乌镇之辉煌感到自豪。已出版文史随笔《河声入梦来》、《水墨乌镇》、《桐乡土话:民间视角与地方记忆》、《乌镇印象》。现为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桐乡市名人与地方文化研究会会长。

  

  ▲李渭钫,浙江桐乡人。桐乡一邑的资深摄影家,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在漫长的四十多年时间里,他专注于拍摄乌镇,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目前正举办父子三人的“寻梦乌镇”李家父子五十年水乡影像作品展。

  

  ▲李群力,浙江桐乡人。接过了父亲的衣钵继续拍摄乌镇美景,已出版《乌镇的似水年华》等多种有关乌镇的书籍。现任桐乡市摄影家协会主席。

  乌镇文化的起源

  

  距这个中国最著名的水乡古镇东南1公里处,有一个自然村叫“谭家湾”,这里出土过一批陶器标本。据说,这就是乌镇千年文化的本源,从此这一节节青石板路铺成的,就是千年的画卷。

  

  乌镇最早叫乌戍,别看现在的乌镇风光宜人,比较柔美。其实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由于是吴越两国的交界处,曾是两军对峙的地方,满是刀光剑影,到了宋代之后,乌镇才越来越繁荣。

  

  如今“谭家湾”这里已经成为了乌镇主要的景点之一。游客来到乌镇,必然会到这个地方远眺乌镇,轻轻一瞥,就是日月悠长。千年的余韵在一叶小舟沉沉浮浮之间游荡。

  摄影师眼中的乌镇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唐代大诗人刘禹锡的这首诗恰如其分的描述了七八十年代乌镇的日渐衰败。而李渭钫,这位八十岁高龄的摄影师,用镜头看了乌镇五十年,也见证了古镇五十年的兴衰隆替。

  

  如今走在乌镇的斑驳的石板上,李渭钫拍摄的是过往的历史,心里却怀着年轻的梦。幸运的是他的两个儿子李力群和李群力都是子承父业,承载了这份对于乌镇沉甸甸的眷恋和思念。对于他们来说,乌镇不仅仅代表老一辈人的思乡之愁,也代表了对未来的期待和冀望。

  乌镇的新变化

  

  作为一个乌镇人来说,乌镇的变化是我们肉眼可见的,比如去年的互联网大会还没有的新场馆,今年已经飞速建成了。

  

  乌镇互联的情况主要积聚于“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制造”和“互联网+金融”等产业,提供“通、快、新、优”的互联网环境。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召开。如今的乌镇景区都实现了免费高速Wifi的全覆盖。而已经拥有的26条万兆级光缆,真正实现“万兆进会场,千兆到桌面”的光速上网,桐乡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互联网基础设施最好的城市之一。

  

  经过一年的筹备,乌镇的自然环境更加优美,办会环境更加完善,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更加提升,智慧乌镇正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各方嘉宾。乌镇将迎来不可预知的发展机遇,给浙江给中国给世界无穷的活力和希望。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