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见证“五水共治”下的杭州力量之余杭篇
2016年11月16日 18:09:56来源: 浙江在线

艺尚小镇·北沙港(主图)

  水乡余杭,美丽之洲。

  5000年前,良渚先民建造了中国文明史上最早的水利工程之一——良渚大坝。相传,大禹在治水途中在余杭舍舟登陆,留下“禹航”之称,这片膏腴之地遂得名余杭。

  桨声灯影已经远去,如今的余杭通过治水转型又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近年来余杭区委、区政府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紧迫感,努力让那一抹江南好水的乡愁再度呈现在世人的眼前。

  河水流淌创意,岸边栖居梦想

  梦想小镇、艺尚小镇、梦栖小镇,余杭三大特色小镇;未来科技城、临平新城、良渚新城,余杭崛起的3座新城。

  在这里,什么让梦想栖居,创意流淌?是3条水清景美的河道,将三城三镇的自然生态、创业生态、文化生态串珠成线,绘成画卷。

  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闲林港边,最美河道见证了大批创业项目的成长。历经多年艰辛,闲林港的水质有明显提升,并获评浙江省河道生态建设优秀示范工程、余杭区最美河道。

  2015年3月,未来科技城迎来了梦想小镇项目,作为配套环境的闲林港整治加快了脚步,一套完整的慢行系统悄然出现在河道两岸。在这里偶然遇上一棵老树,想象一番曾经此地的风貌,放飞思绪,让灵感得到源源不断的补充。

  临平新城,艺尚小镇,北沙港畔,河网水系重构激活了一个城市的创意。北沙港流水潺潺,芦苇摇曳,弥漫着淡淡的香味。河岸边分布着多个全球著名时装设计师的工作室。

  北美设计师品牌JAC创始人说,这里让她想起了自己的故乡温哥华:“优美的环境让人过目不忘,我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和杭州的合作伙伴一起开创新事业。”

  良渚新城,梦栖小镇,毛家漾旁,水岸共治唤回梦想最初的模样。

  良渚新城从治污着手,对房产小区在建设工程中雨污合流的部分进行整改,对农居点、农村住宅实施“污水零直排”项目,对企业园区外部管网进行重新改造,对污水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查处。

  通过整治提升,毛家漾港渐渐回到了以前的模样,成为了一条景观河道。古桥文化、慢生活区、小公园等等沿河设施,让整条河道有了生命,有了灵气。同时,也将更大程度吸引更多创业的人才、设计的人才入住梦栖小镇。

  藕香满汀州,淤泥变花海

  “五月临平山下路,藕花无数满汀州”,这是诗句里描述的余杭东部平原的美景,现在这样的美景正得到再现。

  仁和街道普宁村以牡丹花闻名,村内环境宜人。开展“五水共治”以来,这个位于平原水乡的美丽乡村变得更加清丽。

  这全靠了两套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系统——“进口净化槽”和“合式复合生物滤池反应器”。这两个污水处理终端,具有脱氮除磷功能,可以使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如今村里的牡丹花更娇艳。

  普宁村是全区完成污水治理的141个村社的缩影。余杭区根据各村各区域具体情况科学设计,选择合理方案。

  如在平原地区人口密集村庄、河道重要监测断面周边村庄以及距离市政污水管网较近具备纳管条件的村庄,主要采取截污纳管进厂处理模式。

  平原地区不能纳管区域、山区或半山区人口集中区域主要采取集中式处理模式;对布局分散、地形条件复杂、污水不易集中收集的村庄,采取分散式处理模式。

  农村生活污水的有效治理,为余杭美丽乡村的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余杭在治理农村污水的同时,也在着力解决平原地区养殖面源污染,促进生态农业转型。

  作为浙江最大的黑鱼集中养殖区域之一,余杭运河街道的排污量惊人。2015年,运河街道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194家黑鱼养殖场的腾空清塘签约,整治面积达2104亩。

  今年1月,运河街道在京杭运河沿线建设千亩荷塘基地,成为了刷屏的网红景点。千亩花海三面环山,园内种植了马鞭草、向日葵、香莲花、波斯菊、美女樱、千日红、醉蝶花、荷花等多个品种。

  游客们纳闷,山区的耕作层这么薄,怎么能营造出这么美的花海呢?原来,当地将河道清淤产生的淤泥进行处理后运到这里增加覆土厚度,变废为宝成了培育鲜花的营养基质。

  这种淤泥分类处置有效利用的方法已经在余杭得到推广。

  工程惠民生,增加获得感

  多年来,一到汛期,余杭区瓶窑镇一个叫里窑的地方总是会被人牵挂。

  里窑地处低洼,雨稍微大一些,河水就会倒灌至居民家中。正在开展的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是目前余杭区水利历史上最大的工程,投资10.54亿元,工程完成后,瓶窑等地区受淹情况将被解决。

  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是国家级水利项目,而苕溪清水入湖余杭段河道整治工程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程完工后不仅有利于减少入湖污染物总量,提高太湖水环境容量,促进水体自净能力,减轻苕溪干支流河道内源污染,还能实现苕溪清水入湖,改善太湖水环境,提高苕溪流域防洪能力,保持水土,涵养水源。

  工期已过大半的上塘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将为余杭临平新城打造又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家住临平的人都知道,上塘河是临平第一大河道,近年来,“治理黑臭,还上塘河美丽面貌”的呼声日益强烈,上塘河治理工程完工后,临平人家门口又将多一道景观河。

  为改善上塘河流域水质,余杭实施上塘河清淤工程施工范围内2994米河道内淤泥、水生植物、漂浮物及河岸垃圾清除,河岸松木桩加固,河岸挡墙修复等工程。该工程通过高效有益微生物等作为启动因子,结合曝气增氧、构筑生物膜等辅助技术,修复生态链。

东苕溪(西险大塘)

黑鱼塘华丽转型藕带喜获丰收

“五水共治”进校园

标签:五水共治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