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企收购南非企业补研发短板,万邦德乘风出海,跨越“好望角”
2016年11月22日 17:11:46来源:

  今年,赵守明执掌的万邦德集团在南非投资成立的安兰医疗(中国)有限公司,正式收购了南非医疗机械企业特迈克公司和爱立特公司。“收购时我们还捡了个汇率的便宜。”赵守明笑着说,在草签协议的时候,1元人民币能兑换1.5南非兰特,那时他粗粗一算收购需要近1.8亿元人民币;而到了今年6月,随着人民币对南非兰特的不断升值,1元人民币已能兑换2.35南非兰特。“一下就省下了6000多万元。”

  怎么想到去南非投资?

  “南非的医学很发达,世界上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就是在南非获得成功的。医疗器械行业潜力无限,国内的研发能力还不尽如人意,为什么不在这方面下功夫弯道超车呢?”随后,赵守明让朋友四处留意标的,这才在南非淘到了“宝”。

  据了解,这两家医疗器械公司均是面向全球的国际化企业,爱立特是一家高端植入型骨科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研发实力雄厚,产品可与国际两大巨头强生、美敦力跨国公司同台竞技。而特迈克则是一家医疗器械销售、医疗工程服务及医院技术外包型公司,是整个非洲地区为数不多的几家具备从医院整体设计,到全套设备采购、安装、维护,再到医院管理系统开发及医生技术培训等全方位“交钥匙”工程能力的企业之一。

  要拿到这两个隐形冠军并非易事。

  在国际收购市场上,钱并不是万能的。对此,赵守明感触颇深,最开始与企业进行收购谈判的时候,对方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企业。“其中一个老总28年前曾在西门子中国当过3年销售负责人,对中国的印象就一直停留在28年前。”赵守明说“‘你们把技术拿走了怎么办?’‘未来打算怎么发展?’第一轮谈判时,问完这两个问题,对方就高傲地离开了谈判桌,几乎不愿意给机会。他们总觉得我们只是有钱,等买了技术就会拍拍屁股走人。”

  如何改变这种印象?

  第一轮谈判刚结束,赵守明便邀请他们到中国看看。在一个星期时间里,他们从上海到浙江温岭再到北京,看到了富裕的中国小城镇,也见识了高速发展的国际化大都市。在这以后,谈判桌上的进度像是按下了快进键。他们相信浙商浙企有实力,也有未来。世人对中国观念的改变,是通过一个个中国人的“走出去”和一家家中国企业的“乘风出海”,逐步实现的。“G20杭州峰会是一个展示中国的大舞台,以后我们这些企业走出去,腰杆子会更硬!”赵守明说。走出去,把自己的产能与资本和海外的研发技术形成合力,做大做强实现共赢。此番收购以后,除了将成功补上企业的研发短板,还能以南非为桥头堡,用好浙江的制造能力和资本实力,把更多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出口到缺医少药的非洲。

标签: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