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聚力“五水共治” 共建大美萧山
2016年11月24日 10:21:44来源:

  江边生,湖边长,水是萧山的灵魂,萧山因水而生存,因水而灵动,因水而富饶,因水而生生不息,因水而培育了奔竞不息的跨越精神。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的快速发展,萧山人把治水作为推进转型升级、新型城市化、生态文明建设三大主线的重要突破口,围绕“三生融合”美丽萧山的总体要求,重拳出击,铁腕推进“五水共治”工作。

  打赢治污攻坚战

  为巩固深化“三河”治理成果,萧山区坚持源头治水、重点治水、制度治水。一是开展沿河排放口整治,推进零直排区建设。按照“要河清,先治源”的治理原则,完成2343个排污口的整治工作。二是落实畜禽养殖治理为重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三年来,萧山区共关停生猪养殖场906家,其余均已通过“工业化处理+生态消纳”的模式治理并通过环保验收。三是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污水处理设施长效运行。通过三年的努力,已全面完成省里下达的228个行政村治理任务,共建设终端处理池1230只,受益农户约79291户,覆盖率达到100%。四是实施河湖库塘清淤(污)工程,保证河道水清、流畅。仅2016年度,萧山区预计完成清淤量519万立方米,占全市总清淤量1100万立方米的一半。此外,在顺坝腾出总面积为2400亩的场地,可用于堆放淤泥500万立方米,做好了淤泥消纳的工作。五是加大落后产能淘汰,推进工业污染治理。2016年萧山区共淘汰落后产能项目160个,“低小散”企业(作坊)400家,整治500余家,腾出用能5万吨。加快工业节水技术改造,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活动,降低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节水40万吨,节水项目10个;大力推进企业清洁化生产,共完成清洁生产审核45家。六是强势推进河道两侧拆违,堵住生活污水直排源头。

  共建G20江南美景

  2016年既是治水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也是G20峰会年。为做好G20杭州峰会的水环境保障工作,按照省委四个满意的要求,萧山区全力以赴,多方联动,精心谋划,有效落实。在成立了G20水环境保障领导小组后,制定工作机制,安排重点工程项目,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并根据杭州市对峰会水环境保障的要求,及早准备了应急预案和应急物资,汇编了《三网两库手册》。为确保主会场周边及全区河道水清岸绿,萧山区专门进行“清水入城”项目建设,制定了《杭州市萧山区钱江世纪城G20核心区块水质提升实施方案》,对河道水质进行综合治理。在峰会保障阶段,治水办加强对各镇街水环境及重点河道、饮用水源地的巡查。通过这些工作,萧山区的水环境质量有明显提升,主会场周边区域河道水体透明度最高达到1.8米,北塘河等重点河道的水体透明度可达到1.0米,可以说,一条条流动着的绿波带,见证了萧山区峰会水环境保障的成效。

  湘湖三期大美绽放

  “湖光写出千峰秀,天影融成十里秋”。随着湘湖三期的建成,开放景区面积将扩大到25平方公里,湖面从3.2平方公里扩大到6.1平方公里,面积与西湖接近。湘湖基本上恢复了古湘湖的历史形态,“开而荡”的上湘湖得以成形,“葫芦状”的大湘湖重现人间。湘湖三期保护与开发工程是湘湖湖面恢复工程的收官之作,更是湘湖的点睛之笔。总规划面积9.98平方公里(含东方文化园区块),实际开发建设面积为6.6平方公里。需开挖土方520万立方米,新建水闸6座、各类桥梁40座、环湖交通道路12公里、慢行系统和游步道25公里、景观绿化100万平方米,各类建筑30万平方米以上,环湖污水管网等建设任务,总投资将达130亿元。2013年7月,正式拉开湘湖三期保护与开发建设的序幕。在湘湖三期建设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经各单位的连续克难攻坚,在完成2100户民房、134家工业企业、76家农业企业、1130户的征迁等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于今年5月1日完成520万立方米土方挖除、桥梁下部工程,进入第一次蓄水。三期总蓄水量960万立方米,加上一、二期,总量达到2310万立方米,满足萧山城区应急用水7天以上的要求。整个工程于8月31日完工,10月1日正式开园、精彩亮相。

  打造浦阳江黄金水道

  浦阳江是钱塘江的一条省级重要支流,更是萧山的“母亲河”。浦阳江发源于浦江,流经诸暨,自金浦桥流入萧山区,境内河长28.2公里,流域面积351.7平方公里。

  浦阳江整治主要治理三大版块。一是标准塘提标。通过实施堤防提标,并对沿江9座排灌站、35座排涝灌溉机埠实施统一拆建,排涝能力增加了一倍。二是滩地治理利用。对沿线两岸24块总面积5925亩的滩地进行综合整治利用,将其规划建设成为农业生态体验公园、浦阳江历史公园、体育公园、湿地公园等。三是水环境治理。通过对部分河段清淤疏浚、沿江生态修复,结合“三改一拆”,对沿线涉及各类房屋、厂房、码头等建筑物、构筑物进行拆除。通过治理,实现三看。一是水上看生态。浦阳江治理工程使钱塘江、浦阳江、富春江、湘湖“三江一湖”生态旅游线路融为一体。二是堤上看景观。通过实施浦阳江水环境综合治理,打造浦阳江沿线粗旷、动态、乡土、野趣为主要特色的沿线景观。三是路上看发展。沿交通道路开车,欣赏两岸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的欣欣向荣发展气象,真正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治水治出“绿富美”

  近年来,萧山区以治水为突破口,治出转型升级、治出“金山银山”,真正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可持续发展。一是绿色转型抢占农业发展高地。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推进,“养什么都可以,但是养什么都不能污染环境”的意识加快深入人心,许多农业经营者主动关停了污染大的畜禽养殖场,改为经营高效生态农业。二是特色小镇打造工业发展新载体。随着重污染、高能耗行业的整治淘汰,萧山区将特色小镇建设作为传统企业脱胎换骨、工业经济再造新优势的重要引擎,聚集高端装备制造、信息、金融、新能源汽车、健康、旅游、文化创意等七大新兴产业,全力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目前,萧山已有信息港、机器人、空港和金融小镇等市级以上特色小镇4个。依托特色小镇平台,萧山区积极对接信息技术发展、产业发展变革,打造传统经济块状发展的新业态。三是青山绿水启迪民宿经济萌芽。依托“五水共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成果,萧山区提出了“鼓励发展农村现代民宿经济”的战略,以浦阳江生态经济区八镇和闻堰街道为重点,积极开展农村现代民宿试点工作,努力把“青山绿水、田园野趣”的“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使绿水青山真正成为群众发家致富和珍爱保护的金山银山。

标签: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