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见证“五水共治”下的杭州力量——大江东篇
2016年12月09日 10:01:56来源:

  大江东境内水系发达,共有144条河道,全长577.43千米,还有成千上百的小沟小渠等小微水体。交错密布的河网水系,贯穿并滋养着这座城每一个村庄。

  今年大江东各个街道对“五水共治”进行升级提档,围绕“谁来治”“治哪里”“怎么治”,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污水“零直排”工作,优化治水长效机制,完善河道污染应急机制,在各个街道上下掀起了一轮全民治水的新高潮。

 

东湖

  河庄街道:

  压力化动力治水无死角

  大江东河庄街道27条河的河长在街道干部带队下,先后到文伟横河、围中直河等河道现场,实地察看河道保洁、沿岸环境、垃圾箱及公厕、堆积物及杂草等情况,“零距离”排查,“面对面”落实,现场整改了岸边堆积物、河面漂浮物等8个问题。

  巡查结束后,面对河道存在的水质差、水藻多等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河长们坐下来,与相关专业人员对接,制定一河一策,一问题一方案,为每条河道卫生和水质把好脉、开好药。会后,各河长又奔赴现场布置落实任务,以“不达目标誓不罢休、不解决顽症决不收兵”的劲头落实“五水共治”工作。

  责任机制到位,应急、监督机制也不能缺位。今年,河庄街道还率先在大江东建立河道保洁应急机制。“此前,街道共有9条保洁船、20名保洁员专门用于9条区级河道的保洁。上周我们又招了20名保洁员,做到24小时保洁船不停,人员轮换上岗,集中攻坚‘五水共治’。”街道“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河道新貌

  义蓬街道:

  量身定制 改善水环境

  河道环境整治工作一直以来都是“五水共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落实义蓬街道河道水环境治理和后续长效管理,今年,义蓬街道还对辖区内所有河道及小微水体开展了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按照“五个一律”要求,即凡是河道两侧不符合污水零直排要求的直排口一律封堵,凡是河道两侧影响环境的厕所、垃圾箱等一律拆除,凡是河道两侧应拆未拆的违章建筑一律拆除,凡是河道两侧的堆积物等一律清理,凡是河道(沟、渠、塘)中的障碍物一律清理。街道对所辖34条河道和小微水体中存在的污水直排、乱堆乱放现象以及沿河垃圾箱、厕所、河中障碍物等影响河道整体环境的建筑物、构筑物等进行彻底整治。目前已整改3107处,拆除垃圾箱842个,清理垃圾5158吨。

三联直河

  新湾街道: 

  护河监督队筑起全民治水长城

  “家门口的河,我们一起治!”

  一场由近百户村民参与的沿河环境保洁行动在新湾街道宏波村掀起热潮,在该村八工段直河沿线,时常可见由党员、村民、热心人士组成的护河监督队,他们佩戴红袖章上岗,每天12小时开展环境巡查、义务监督、文明劝导等工作。这一行动开创了新湾沿河环境长效管理新模式,也折射出新湾群众对河道保洁意识的巨大转变。

  近年来,新湾街道大力推进河道沿岸截污纳管、拆违复绿行动,使包括八工段直河在内的多条河道面貌焕然一新。但是这样的新貌能否持续,是街道、村各级干部的担忧所在。近日,宏波村三委召开河道沿线户长会议,建立沿河定时定点巡查机制,确定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6点为重点巡查时间段,由沿河5个村民小组分别安排村民参与,这项方案得到全体村民的一致响应,宏波村“村民护河监督队”应运而生。

  群众民间力量参与河道长效保洁是新湾“五水共治”工作推进过程中的一次创新探索,符合“民治民享”的环境保护思路,不仅可调动庞大的民间治水力量,还使“人人都是治污者”的理念得到充分贯彻,更将加快政府“单独治水”向政府、民间“合力治水”的转变。

新围直河

  临江街道:

  工程为抓手 清波渐唤回

  临江街道九工段直河综合整治工程是今年杭州市“五水共治”重点项目。街道投入约2053万元,通过河底清淤、河岸砌石、岸边绿化、道路拓宽修复、污水纳管等工程,实现九工段直河“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工程于今年3月初开始施工,一标段工程在9月底完工,二标段工程在10月中旬完工。

  除此以外,临江街道每半月组织一次监理例会,听取工程进展汇报,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切实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今年夏天,河道治理导致周边的农田灌溉水短缺,在接到农户反映之后,街道与施工单位积极商讨,决定工程分段施工,在推进工程进展的同时保证灌溉水源。

  “我们会把九工段直河综合整治工程的经验推广到其他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确保其他河道整治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临江街道经济发展科科长杨勇说。

沿江闸站:二十工段闸

  前进街道:

  严控沿河两边污染源

  扎实推进污水“零直排”

  作为老底子的一大农业基地,前进街道辖区内水系众多,共分布有10余条大小河道,沿河农居集聚而建是区域内的一大人居特色。为了提升街道整体的水环境,街道着手启动了污水零直排工程。首个整治点就选择在了前峰横直河。“前峰横直河周边居民商户聚集太多,大部分都是生活污水的排放,直接封堵排放口的方式可行性太小,必须采取全面的管网重置、截流。”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考察了河道具体情况后,最终决定通过重新布置污水管网,截流、污水收集、处理达标后排放的方式,从根本上改善水质。

  两条河道水质改善工程,标志着前进街道治水已从截污纳管提升到美化环境、提升水质的新阶段。伴随着大江东城市化的脚步,昔日的乡村小河也将实现城市景观河道的华丽转变。

  百舸争流千帆竞。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现实,大江东人骨子里有种不服输的劲头,更有种“跳起来摘大桃子”的精气神。我们坚信,在各个街道的共同努力下,大江东一定能完成全年”五水共治”目标任务。

  大江东,加油!

标签: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