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议政建言助推农村电商提质增效
2017年01月15日 10:03:23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罗建军

  浙江是互联网大省,也是精品农业强省。省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上,第14号提案《关于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的建议》、第24号提案《关于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作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专题提案,成为省领导领衔办理的重点提案,并被评为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

  目前,全省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约为200亿元,约占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总额的20%。我省农村电子商务在市场规模、产业发展水平、配套服务支撑、管理服务等方面逐年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农村经济“电商换市”步伐明显加快,在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上前景广阔,发展空间巨大。

  在浙江农村电商的发展过程中,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如何破解?电商专业人才缺乏如何补充?产业规模效益如何做强?围绕这些议题,这份专题提案建议,形成政府行业管理工作合力,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培育农产品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培训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加快推广农产品追溯体系试点。

  承办单位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结合办理这一专题提案,切实加大农村电商推进力度,争取到2020年,全省县及县以下实现网络零售6000亿元,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达1000亿元,培育1000个左右电子商务专业村,培训专业化农村电商人才10万人,逐步建成基本覆盖全省的乡镇电商创业平台和行政村电商服务站。针对季节性农产品滞销现象,建立网上促销应急机制,解决区域性农产品滞销等问题;通过移动客户端推介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乡村生态景观,促进生产、消费、休闲养生和体验互动,增加农民收入;设立浙江省(衢江)农产品电子商务试验区、浙江省(丽水)农村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近年来的实践表明,我省深化“互联网+三农”的发展模式,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逐步向农村的消费、生产、生活等各领域延伸,有效扩大了农村消费,增加了农民收入,激发了农村创业,促进了社会和谐。

标签:农村电商责任编辑: 袁森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