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邢政旦
2017年03月31日 11:11:18来源: 浙江在线

 邢政旦(温州市公安边防支队)

  邢政旦,男,汉族,中共党员, 2008年6月入伍,本科文化,现任浙江省温州支队苍南大队炎亭边防派出所正连职干事,武警上尉警衔。

  以维护辖区稳定为己任

  要做群众的贴心人,不是简单的一句话就可以解决的,这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只有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及时为他们解决困难,才能真正赢得大多数人的信任和支持。2016年6月,根据辖区渔民反映,某些渔民在禁渔期内仍存在非法捕捞的行为,获取这一情报后,邢政旦立即向所领导报告,同时组织人员对辖区渔船进行排查。经排查,最终一个以林上某为首的20余人的非法捕捞团伙浮出水面。后该案由县局指定治安一大队负责办理,炎亭所全力做好协助工作。通过细致排查,先后将林上某等20余人绳之于法,净化了海上治安环境,有效保护了国家海洋渔业资源。6月底,邢政旦同志在苍南县炎亭镇避风港附近海域开展“净港”专项行动巡查时,在一艘船名号为浙普渔运68841号的可疑船舶上检查发现一批日文标识的疑似走私冻猪肉,船老大无法提供相关购买和检验检疫证明。经查,该船船舱内共有疑似走私冻猪肉39箱共计约750公斤。后该案移交苍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7月,该所接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执法大队报案称:有人在石坪海域暴力阻碍执法。接报后,邢政旦同志立即组织人员乘坐船只赶赴案发现场,克服晕船等不利因素,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固定相关证据。后该案由县局指定治安一大队负责办理,炎亭所全力配合。因治安一大队对辖区情况不熟悉,而涉案船舶为无证船舶,排查难度较大,给案件侦办带来了极大的阻力,使得该案多次陷入僵局。邢政旦同志作为船管民警,一方面根据现场执法视频内容中涉案人员的外貌特征和涉案船舶的特征进行分析研判,排摸涉案船舶与人员;一方面积极联系渔监站和渔业合作社,先后走访了炎亭、舥艚、石坪等地的6家渔业合作社,分析当天案发海域的船舶GPS轨迹。并安排警力在炎亭、舥艚、石坪一带的港岙口进行蹲守排摸嫌疑船只,最终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林某等六人,并配合治安一大队进行相关取证工作。由于邢政旦同志前期取证工作充分,证据固定及时,最终得以顺利将犯罪嫌疑人林某等六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通过此次案件,邢政旦通知深刻体会到辖区基础工作的重要性,想要准确掌握辖区的基础情况,必须深入辖区,掌握动态信息。而后,邢政旦同志分别对辖区的港岙口、码头进行了全面清查,对辖区的重点人员、高危人员进行走访,建立档案材料,对各个渔业合作社、船队及个别重点船舶进行走访,了解全方位的信息,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结合巡逻排查,将违法犯罪行为扼杀在摇篮之中,有效地预防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增强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得到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肯定。

  深入辖区排摸信息

  为拉近与辖区群众的距离,邢政旦充分利用走访的时机,深入到辖区群众家。每当他下乡时,群众总会围在他的身边,说这问那,主动讲村里发生的一些事,提供一些线索。适逢G20安保期间,就有群众告诉邢政旦同志东沙村戴某因其丈夫十几年前死于沉船事故,有意上访,邢政旦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就主动找到戴某,想了解其中的原委。起初,戴某对国家工作人员抵触情绪很大,对邢政旦同志态度很是生硬冷淡,甚至不允许进她的家门。邢政旦同志并没有灰心丧气,而是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工作思路。通过多渠道详细了解村民的基本情况,并及时将问题一边向所领导汇报,一边做好群众的思想稳控工作。经细致耐心地做工作。最后,戴某表示先不再上访,炎亭镇政府就此事专门成立了协调小组开展协调处理工作,使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也通过此次事件,邢政旦同志认识到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有待加强。由于地理环境及自然条件的限制,辖区人民法律观念淡薄,尤其是中老年人,多是法盲,遇到问题就想到用武力解决。辖区的发案多是因邻里之间的小矛盾引起的打架斗殴,邢政旦同志每次都细心开导双方当事人,耐心讲解如何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将大事化小,小事化无。通过邢政旦同志的努力,辖区的治安状况得到了改善,增强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

  学以致用为人民

  邢政旦同志还担任法制员一职,他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积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法律法规,但是通过辖区走访发现,辖区群众多以渔民为主,且年龄偏大,文化水平有限,有的甚至连字都不认识,更别说法律法规了。针对此情况,邢政旦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深入到群众中去,向群众普及海洋渔业有关的法律法规,以生动形象的故事为载体,让渔民们知道如何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权益,同时又让渔民们清楚的知道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能做。同时,通过与渔政、海事等海事职能部门进行联合执法,以联合执法为契机,强化了对渔船民的宣传与教育。以往,渔船民对渔政部门扣押、拆解“三无”船舶很是不满,船主抵触情绪较大,极度不配合执法工作。通过宣传教育,让渔船民认识到海洋发展与自身的利益的利害关系,使渔船民深刻体会到可持续发展的道理,也使得大部分渔船民有了这样的思想认识,如今,该所在与渔政等部门联合执法的过程中,受到的阻力也小了许多,大多数船主也愿意配合,而不再是一味的抵触。辖区的“三无”船舶数量也有了明显的下降。

  邢政旦同志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边防派出所民警,是一名在工作中立足本职,全心全意为辖区群众服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扎扎实实地为辖区老百姓做实事的好民警。

标签: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