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沈蒙祥
2017年03月31日 11:31:17来源: 浙江在线

沈蒙祥(象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沈蒙祥同志,男,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参军服役并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1980年退伍后转至地方工作,现任象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石浦分局市场监管三队队长(正科级),个人曾2次获得“宁波市食品安全监管先进个人”,并先后获得过“2010-2012年象山县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象山县劳动模范提名奖”、多次获得象山县“三等功”荣誉称号,连续9年当选为县级优秀公务员,成为系统内各项先进的记录领跑人。作为一名扎根基层37年的一线执法干部,该同志先后从事过市场管理、个体监管、消费调解、商广、合同、片区监管等工作,但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坚持敬业、踏实的工作态度,书写着自己的“忠诚”、“干净”与“担当”。

  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全面振兴东海“蓝色粮仓”

  石浦镇是我国东南沿海著名的渔港,渔业经济繁荣。而沈蒙祥所管辖的区域则是石浦地区面积最大也是市场主体最活跃的地区,而且全国闻名的水产品批发集散地——中国水产城,也位于沈蒙祥所管辖的区域。在2016年的“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中,他第一时间组织和带领队员们开展了执法行动。行动前期,他组织队员多次召开行动部署碰头会,根据辖区实际和分工情况,拟定行动计划,做到重点突出、任务明确、行动迅速。行动期间,沈蒙祥更是每日带领队员们外出巡查,重点检查各家餐饮店有无销售违禁渔获物,一旦发现问题的,立马查扣、严格办案。

  尤其是6-9月份,东海进入全面禁渔期,沈蒙祥和队员们干脆全体放弃了周末和节假日,冒着酷暑,用最扎实的工作方式严防死守。从午间饭点的餐饮场所到深夜11点的夜宵排挡,为了不让违禁渔获物摆上餐桌,他带领队员们“一日三访”,踏遍了辖区内大大小小的所有餐饮店。在大家的印象中,那几个月他的制服总是被汗湿,脸颊更是晒得通红。对此,他毫无怨言。沈蒙祥有一个小本子,专门用来记录每天的工作,翻开这个记录本,每一页的工作内容都是满满当当的。就算在他长达一个多月的重感冒期间,这个记录本也没有空缺。原来在禁渔期间,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每天一大早就去诊所打点滴,打完后又立马归队照常工作,没有请过一天假。他总说“小毛病不碍事”,可就是这样的小毛病,也让他连着打了半个多月的点滴,人也瘦了一大圈。

  通过一系列的努力,在2016年的“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中,沈蒙祥带领队员们出动高频次执法600余人次,合计排查餐饮单位160家,张贴“一打三整治”告知书160余份,连日走访海鲜排挡1800家次,当场查获违禁渔获物40公斤,责令改正8家,立案查处4家。同时,采取严查和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沈蒙祥所在的执法区域,当事人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只要沈蒙祥带着队员们出现在现场,周围群众都会主动上前嘘寒问暖、配合工作,甚至提供线索。因为大家知道,为了重振东海“蓝色粮仓”,此刻的沈蒙祥和他的队员们都还饿着、渴着、晒着。

  秉公执法,以理服人,主动学习互联网+新技能

  其实,对沈蒙祥来说,当好“护渔卫士”只是他诸多工作职责中的一部分。在他身上,还会发现很多闪光点。他是个雷厉风行的人。无论下雨还是烈日,遇到群众举报、现场踏勘等事宜一定立即处理、马上解决,绝不耽搁时间;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冬,他年复一年坚持着每周4-5次的巡查频率,遇到各类安全隐患立即纠正。每年经他手的案子多达七八十余件,罚没款均在20万元以上。他也是个坚持原则的人。秉公执法的同时做好说理工作,提倡整治一户教育一批。遇到不理解工作、态度恶劣的群众,他会耐心解释、帮助扫清思想包袱,对极个别抗法的人员,他也不会畏惧其威胁,严格把处罚执行下去。他更是个关心群众的人。他在执法中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同时考虑经营户的实际情况,尽量照顾有困难的群众,不为了业绩漂亮而重责重罚。他对辖区内的街道商店、各行业分布乃至经营户的个人情况都了如指掌,被誉为石浦市场监管分局的“活地图”。他还是个善于学习的人。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原先他的学历也只有中专水平,但是通过自学和函授,他在很短时间内拿到了本科文凭。作为一名年近60岁的老同志,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他以极其观的心态积极应对挑战,认真学习电脑技术,熟练操作业务管理软件及各种数据录入系统的应用,他不仅成为适应无纸化办公的老同志的典型,还被分局评为片区监管能手。

  热心服务,点亮他人,积极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沈蒙祥所在的执法区域有700多家企业,占石浦地区企业总数的50%。作为一名老工商干部,他深知信誉是企业的无形财富,是企业打开销路、占领市场的金钥匙。为此,主动下企业开展行政指导,帮助企业申请注册商标和争创“守合同重信用单位”。近几年,在他的全程指导下,辖区内的知名、著名商标数量显著上升。正如宁波兰洋公司兰和祥董事长所说的:“我原来对品牌意识不强,认为水产品能卖出去就可以了,通过工商多次上门宣传、做工作,使我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进而加入到积极争取的行业,使自己产品的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高。”他也特别关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创牌工作,经常深入到渔村、农村等一些地区,进行现场指导,宣传商标注册知识和创牌的重要性,鼓励动员渔农民、经营者自己申请注册涉农商标同时利用商标打入超市,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扩大他们的市场占有率。而就是在这样“送惠企业”的同时,也拉近了相互间的信任和情感。

  鱼粉加工是石浦镇传统产业之一,由于鱼粉生产企业布局分散、规模较小、生产工艺落后、环保设施不完善等原因,产生的恶臭和废水污染对环境影响很大,严重影响了当地的日常生活,屡遭投诉。在2011年的鱼粉厂整治中,沈蒙祥作为工作小组成员,在石浦地区鱼粉生产加工行业重组中发挥了骨干作用。他从引导、扶持地方经济发展出发,向当地政府建言献策,提出引导集聚、集约化整治重组鱼粉企业的工作思路,帮助整治工作顺利完成。两家鱼粉企业特别是远大生物科技公司,它的前身是11家小型鱼粉生产企业,为了响应政府的决定,使这些企业能够顺利组合,净化石浦的环境,他全程跟进,从它们组合开始到工商注册登记、变更、商标注册等一系列工作,他尽一切可能提供方便,帮助企业顺利转型。事后,该公司负责人一直感慨道:“石浦分局是我们公司的救命恩人啊。”

  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沈蒙祥也很注重年轻人的培养工作。他经常说,身为老同志做好工作是次要的,更主要是培养好年轻干部的执法能力。他总是反复提醒年轻干部工作要勤,否则片区三天不去管就变得你认不出来了;工作要准,否则你整天埋头工作,依然不能排除安全隐患;工作要精,否则无法培养出自己的专业技能。经过他的指导,石浦分局的年轻干部们正在逐渐成为单位的骨干力量,让市场监管事业星火相传。

  沈蒙祥常说:“用心工作不是为了荣誉和表扬,最主要是要对得起身上的制服和每月领的工资。”正是这样的心态,让沈蒙祥用三十多个平凡的春秋寒暑,追寻出了不平凡的人生价值。他是市场监管工作的典范,是名副其实的“护渔卫士”,更是每一位执法干部的榜样。

标签: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