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丁荣祖
2017年03月31日 11:51:10来源: 浙江在线

丁荣祖(普陀区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

  丁荣祖同志,男,汉族,中共党员,1984年参加工作,现任普陀区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曾获“浙江省‘平安渔场’建设先进个人”、“全省伏休执法管理先进个人”、“全省海洋与渔业执法工作先进个人”、“舟山市机关事业单位服务党员服务创业创新先锋岗”、“舟山市海洋与渔业管理先进工作者”,多次被评为“普陀区区级考核优秀个人”等。2014年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以来,该同志以身作则,坚守执法前沿,尽心尽责,为促进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加快振兴修复渔场,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做出了积极贡献。

  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扎实开展“一打三整治”。

  在“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中,丁荣祖作为东极拆解小组组长,亲自带头下海岛,进村访户,时常面对渔民群众的谩骂围堵,甚至暴力威胁,与当地渔民群众面对面做工作,那时他常说:“我现在的工作就是‘一张嘴,两只耳,一颗耐磨的心’”。在2014年拆解东极镇违规渔船过程中,拆解工作组多次遭到了拆解渔民的群体围堵,拒绝拆解组工作人员进村,特别是有个别渔民认为这是砸他们的饭碗,不让他们饭吃,拿出随身携带的小刀,要与工作组成员同归于尽,面对这种突发恶性状况,在既不能以暴制暴,又不能放弃执法的情况下,他总是冲在最前,不畏惧退缩,细心倾听,与围堵群众进行真诚沟通,讲道理摆事实,宣传渔业资源保护重要性,通过“稳、劝、疏”,既化解了渔民群众心中的结,又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共参与完成拆解取缔“三无”渔船908艘,整治“船证不符”渔船831艘,查处非法倾废及污水排放案11起,有力推进了“一打三整治”行动。

  身先士卒,模范带头,全力打好“两战”。

  作为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深感自己的一言一行起着上行下效的作用,在工作中他总是冲锋在前,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经常亲自带队随渔政船出海检查,清理违禁网具等,他常说:“大家看我的”,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5月20日凌晨3时,他随渔政船出海巡航检查,当天阵风8到9级,渔政船在海浪里剧烈颠簸,许多船上工作人员都因浪大船摇出现晕船进舱室内休息,而他却强忍晕船痛苦,坐镇驾驶室,他说:“我们再苦,也不能放松警惕!”早上6时,雷达屏幕上突然出现一个小亮点,通过分析判断确定是一艘渔船,立即下令船长全速追击,随着距离接近,渔船也发现了有渔政执法船检查,加速试图逃避检查。“停船,停船,接受检查!”他一边通过扩音器喊话,一边指挥中国渔政33111强行靠邦登船检查,经查该船涉嫌跨海区作业,依法予以查扣回港处理,此次巡航检查历时1天1夜,他除了吃饭时间,一直立在驾驶室内值班指挥。就这样一次次身立执法一线,有力打击了海上违规作业渔船的嚣张气焰。在他的组织带领下,“两战”行动共执法检查829次,其中海上执法检查388次(联合检查26次),陆上执法检查441次(联合检查368次),检查渔船727艘次,查扣渔船49艘,查获“三无”渔船21艘,违规立案129起,完成拆解“三无”渔船17艘,结案125起,结案率达97%;收缴取缔违规禁用网具2772顶;查获违禁渔获物44183公斤;查获违法情节严重的案件移送12起,治安拘留3人,刑事拘留43人,目前,被法院依法判决案件3起。

  执法细致,智勇双全,严查严打违法违规行为。

  执法工作的特点决定了光有一腔热情还不够,一定要会斗智斗勇,这样才能事半功倍,他非常注重执法实效和质量,斗智斗勇,极大震慑了违法违规者的嚣张气焰。7月3日凌晨,他带队开展陆上夜间巡查,凌晨两点三十分,当执法车辆行驶到普陀城北车站附近时,发现一辆冰鲜车停靠在路边,驾驶室玻璃窗半开着,多年执法经验告诉他,前面路边停着的那辆冰鲜车有问题, “快隐蔽,不要暴露身份,以免他逃跑,抓现行。”他轻声说道。蹲守到凌晨三点半,果然有两辆电动三轮车开到冰鲜车附近,当冰鲜车打开车门卸货时,立即带领执法人员扑上去,经过仔细清点检查,共查获新鲜违禁渔获物龙头鱼300箱,小鲳鱼150箱。7月15日,有群众反映,舟渔公司附近原水产交易市场处在凌晨时分,经常有大量新鲜违禁梭子蟹在交易。他得知这一情况,组织精干力量,联合边防,慎密布置。凌晨1时,带队在外围蹲点守候,另派2名执法人员乔装成外地劳务工靠近侦察,一直守候到凌晨三点半,传来侦察人员信息,一辆大型冷藏运输车进入交易场地,开始装卸梭子蟹。“快,出击”一声令下,他自己冲在前面,迅速包围现场,并身立车前拦截住企图逃跑的冷藏车,当场查获6000余斤违禁活梭子蟹。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海洋与渔业事业尽职尽力。

  丁荣祖同志处处以海洋与渔业执法事业为重,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对家很少尽到儿子、丈夫、父亲的责任。有一次他爱人突发高烧,头晕无力,而那时的丁荣祖在交易市场检查,为了不耽误执法行动,他强压心情,还是保质保量完成工作。自“一打三整治”行动来,他常常放弃休息日,以“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热情,肩并肩与大家战斗在一起,尤其在“两战”专项行动中,为严厉打击陆上违禁渔获物交易行为,在大队执法人员严重不足情况下,还专门成立了陆上夜间执法检查组,安排执法人员在深夜开展执法巡查,他自己常常夜宿办公室与执法人员一起参与组织指挥执法检查,处理群众举报,期间为方便工作,自己掏钱买来一张简易折叠床,每当深夜熬不住了就在简易床上小睡一会,没有工作时间界限,办公室就是家。

  强化学习,践行执法,全面提升队伍综合执法能力。

  作为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他深知思想武装执法人员是增强执法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他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手抓执法队伍建设,常常利用星期天空闲时间,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结合“两学一做”开展“学身边人、身边事”活动,与日常执法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大队“党员先锋行”的模范作用,真抓实干,为严厉打击涉渔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做出担当和奉献。丁荣祖同志以身言教,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争先意识,极大调动大队执法人员的工作激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同心,着力破解海洋与渔业执法中出现的难题,期间共组织党员学习7次,有力带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为确保各项执法工作的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丁荣祖同志对执法工作的热情和执着,诠释着海洋与渔业执法人员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工作品质,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渔业执法工作者的风采,为修复振兴渔场和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标签: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