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陈华定
2017年03月31日 11:56:39来源: 浙江在线

陈华定(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

  陈华定同志,男,汉族,中共党员,1983年参加工作,现任浙江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党委委员、渔政科科长,曾受农业部委派到美国海岸警卫队参加北太平洋中美联合执法行动,并被农业部渔政指挥中心聘请为渔政执法专家,工作以来多次被评为“浙北渔场专项整治先进个人”、“全省伏休执法管理先进个人”、“浙江省‘平安渔场’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公务员,特别是2016年5月,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先进个人。近年来,该同志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积极参与“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扎实推进“两战”执法管理、渔船安全执法检查、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及浙中、浙北渔场专项整治管理等工作,出色地完成了渔业行政执法管理各项工作任务。

  遵纪律、守规矩,思想觉悟高、政治定力强。

  该同志身为党委委员,具备坚定的党性和高度的自觉性,针对形势新任务下对领导干部的新要求,他积极学习,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一是牢记“忠诚、干净、担当”,带头学纪律、学规矩,他在每次执法行动前,都会部署好行动的保密工作,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也经常告诫执法人员要不断要加强自律意识,做到不碰高压线、不越红线、不触底线;二是坚持做到识大体顾大局,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内部协调上,涉及到多个科室或多个分管领导的工作总是主动沟通,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完成好任务;在执法办案中,总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与阻力,管理对象也往往是“软硬兼施”,但是他能顶住种种压力,不畏强权,秉公执法;三是立足本职工作,真抓实干,开拓创新,2016年,根据局党组关于争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单位的统一部署,“两战”以来,多次参加了百名党员干部“五进五送五宣传”活动,期间,下乡镇、上渔船、进渔户,开展了督查、调研、服务、宣传等一系列活动,活动结束后,围绕在基层中发现的渔政执法工作难点、热点组织讨论,带动科室的同志深入具体的研究。

  胆子大、经验足,挺身一线、勇挑重担。

  海上执法,要克服大风大浪的考验,靠的是过硬的身体和心里素质,但要体现执法实效和质量,靠的是丰富的执法经验和过人的胆识谋略。2014年6月27日,我省共数十艘(架)渔政执法船艇、直升机齐聚东海,开展大规模海空联合执法。该同志根据前期掌握情况和多年来海上执法经验,提前研判、锁定违规渔船的生产海域,随后命令所有船艇趁夜幕分批前往211、219渔区,28日凌晨4点,高空侦查的直升机发现情况,大概有二十多艘外省籍渔船在非法捕捞,埋伏在附近海域的执法船艇迅速出动,对偷捕渔船展开围捕,偷捕渔船不但不停船接受检查,反而开足马力分散逃窜,部分渔船周围还插上了锋利的钢筋不让执法船靠拢,还试图冲撞执法船,多次喊话劝停无果后,该同志果断命令执法船对其中一艘偷捕渔船强行靠梆,随后执法人员跳上渔船,成功控制了船老大。本次行动在他的指挥带领下,采取合力夹击、放执法艇追逐等方式,共成功查获了数艘涂抹船名号的大型钢质外省籍渔船,此次行动有效地打击了外省籍渔船跨界非法偷捕的行为,维护了伏休管理秩序,促进了浙江渔场修复振兴工作的深入开展。

  勤部署、善指挥,连续作战护海渔、亲力亲为负责任。

  该同志担任渔政科科长多年,他根据不用时间段我省海陆违规特点和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全省渔业执法各项行动方案,同时,也负责现场指挥部署、积极参与海上执法。2016年8月4日,该同志接到举报——舟山外海有数艘帆张网渔船在违规生产,当时正在台州海域连夜执行海上巡查任务的他,来不及休息迅速调集数艘执法船艇全速赶赴违规海域,经过十多个小时航行,于8月5日凌晨3点左右到达目标海域漂航等待时机,4时左右,利用执法艇速度快、隐蔽性强的特点,对远处渔船进行抵近侦查,但小艇检查的结果并不乐观,这几艘渔船是正常作业渔船,未发现帆张网渔船。该同志看着海图沉思片刻,立即通知所有船艇迅速向东南方向航行,再分散向西拉网式巡查,然后安排其他执法人员休息,自己则一直在驾驶室瞭望观察。上午8时30分,通过望远镜初步判断是一艘帆张网渔船,他命令船长全速向该船靠近,整个靠梆过程很顺利,执法人员迅速控制住了该船,后来船老大讲“根本不会想到你们会来这里查”,随后,其他执法船也发现了2艘违规生产的帆张网渔船。由于渔船航速较慢,又担心押船人员的人身安全,执法船全程进行护航,航行近20个小时,于8月6日凌晨5点左右,将违规渔船扣押到朱家尖海洋维权巡航执法基地。到港后,他又迅速对涉案渔船的船上相关人员开展调查询问,制作现场勘验、询问笔录,最终涉案渔船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移交至海警部门。本次行动,全程航行40几个小时,该同志不怕苦不怕累,发扬“白加黑”连续作战精神,展现了渔政铁军的风采,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心寄渔民,情系渔场,为平安渔业保驾护航。

  他担负着全省渔业相关的投诉举报及渔场纠纷处置工作。随着“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的深入和“两战”工作的开展,群众的海洋资源保护意识逐渐增强,各类投诉举报案件也不断增多。无论是夜间还是节假日,接电后都是第一时间进行作出部署安排,有时也亲赴现场进行处理。如:2015年7月25日晚上,接举报台州三门健跳港有渔运船卸载违禁渔获物,第二天赶往三门在该港口附近进行初步“踩点”后,决定晚上进行蹲点守候,一直守到半夜12时,利用科技手段,发现一艘渔船从三门健跳港进来,该渔船发现执法船艇的灯光后,立即关掉所有的灯并隐藏在一个船厂码头旁边,他随后指挥执法船艇和执法人员迅速将其扣押,为及时锁定相关证据,连夜对涉案渔船的相关人员开展调查询问,制作现场勘验、询问笔录。每年冬汛期间,渔船生产时网地、渔具纠纷时常会发生,往往发生在夜间,接到此类电话,晚上基本上是无法休息,要做双方的调解工作,有时还要联系船籍港所在地的渔业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个别情况下还要联系当地政府部门进行处理。2016年,共计处置各类投诉举报30余件,调解渔场纠纷10余起,他以实际行动有效地保护了渔民合法权益,维护了渔场生产秩序,赢得了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

  该同志一直恪守“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为我省的海洋渔业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在荣誉和赞扬面前,该同志表现出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他表示:“一定要兢兢业业,务实创新,真正履行好一名渔政执法人员的担当,为海洋渔业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标签: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