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提速降费的背后,谁是真正的赢家?
——评中国移动推出七项降费举措
2017年04月28日 11:07:23来源: 人民网 吴楠

  4月26号,中国移动召开中国移动2017年降费行动计划新闻通气会,正式对外宣布了七项降费举措,即在全力以赴推进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工作的基础上,于2017年5月份再推出新推出国际长途直拨资费大幅下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漫游资费全面下调、互联网专线“速率倍增”与资费下调、“小微宽带”特惠以及“任我用”、“任我享”、“任我看”等高性价比的流量特惠产品。

  消息一出,社会各界拍手叫好,被评价为“体现了满满的诚意”、“总理提出‘提速降费’要求,中国移动这回动静不小”。

  这七项举措,不仅响应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以及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的规定动作,还推出了“全网流量随意用‘任我用’资费”、“流量倍增优惠活动”、“任我看视频定向流量优惠包”等一系列自选动作。不得不说,中国移动此次降费行动,下定了决心,体现了魄力。

  资料显示,近两年来,中国移动认真落实政府部门关于提速降费的要求,两年累计向客户让利超过560亿元。

  “提速降费”的锤子一锤一锤,越敲越实。那么,提速降费的背后,谁是真正的赢家?

  消费者的得益当然是第一位的。据悉,截至2016年底,中国移动4G(TD-LTE)移动宽带网络覆盖人口超过13亿,4G下载速率比3G提升了40倍,2014年到2016年间,手机上网平均单价累计降幅63.5%。

  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此次中国移动“提速降费”的措施全部实现以后,经常到外地出差的人的账单或将发生这样的变化:每月10-30元不等的国内长途漫游费没有了,上网流量由每月含11GB的298元飞享套餐改成了含12GB流量的“任我用”188元套餐。增加了1G的流量,费用却减少了100元,降幅力度不用多说。

  提速降费的背后,政府也是大赢家。当前我国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而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来自于通信网络的强大支撑,这也正是我国提出“网络强国”战略的初衷之一。

  网速提升,首先必须要推动基础网络设施的建设,近年来中国移动持续加大通信基础设施投资,两年投资规模超过3900亿元,主要用于宽带网络建设,多措并举实现提速目标。目前中国移动的4G(TD-LTE)已经成为全球最大、质量领先的4G网络,2016年底4G基站150万个,占全球总量的30%左右,此外新建家庭宽带全部实现光纤到户。

  降费以后,虽然表面上运营商减少了一些利润,但它能拉动消费,促进创业就业,推动经济升级。 “提速降费是央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加快建设高速率网络,持续下调通信资费,对于实现信息惠民、拉动信息消费、促进创业就业有重要的意义,将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动经济升级发挥积极作用。”这是目前中国移动从上到下对于“提速降费”统一的认识,这也推动着他们上下齐心、以最大的执行力去落实各方面的要求。

  从表面上看,虽然运营商损失了一些利润,但从长远发展来看,运营商也将是大赢家。

  从近几年来连续提速降费的效果来看,运营商的ARPU却几乎保持稳定,这一度引起了人们质疑,甚至有人认为运营商推动提速降费不力。实际上,运营商单位资费的降低是非常快的,但由于老百姓上网干的事情越来越多、泡网的时间越来越长,每个人的流量消耗也在快速增加,同时手机上众多的各类创新应用也在快速“吃掉”流量。

  这组数字可以很好的说明这个问题:2016年前3季度月户均流量634MB,同比增长109%,其中4G客户963MB,同比增长35.8%,客户可便捷使用视频、社交、电商等丰富的手机上网业务,推进了手机互联网应用的飞速发展。

  据业内预计,在本轮提速降费过程中,语音通话的费用会得到进一步降低,流量单价的降低也会在20%以上,老百姓的上网会更加轻松无压力。但是,有了更好的网络,有了更好的手机终端,用户就会更多的把时间和精力等用在互联网应用上了,也为刺激流量消费提供了更多可能。

  “‘提速降费’要让大众满意,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希望获得社会正面的回应。大众对公司的认同,也是我们长期保有客户的前提。”中国移动有关负责人在部署“提速降费”工作时这么说。“我们要努力实现薄利多销,这是我们实现经营转型的重要契机,要借此契机促进精细化运营能力的提升。”

  由此可见,中国移动正将这系列的“提速降费”行动,看作一场考验与挑战,是企业自身转型发展的重要契机,准备以出色的表现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