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说说“龙游华外”那些事
2017年06月12日 10:26:26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来晓红

  “心灵小屋”暖心窝

  这些天,龙游华茂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们多了一份好奇,因为学校里设立了“心灵小屋”,更令他们好奇的是当心里有烦恼时,只要走进心灵小屋,出来后就觉得异常轻松。

  所谓“心灵小屋”就是在学校里单独设置一个心理健康教育室,通过开展心理量表调查,了解学生基本心理状况及需求,针对少数心理困惑、心理障碍的学生,切实进行危机干预,及时帮助学生排解、消除心理困难和问题。同时定期开放心理辅导室,设置心理辅导热线和信箱,促进学生主动走进“心灵小屋”。

  “学生在学习、生活上会遇上困难、烦恼,出现焦虑、封闭心理,如何引导学生走出心灵困境,促使孩子健康成长成为我校建设的重要课题”龙游县华茂外国语学校程伟斌校长说,“设立心灵小屋目的就是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

  目前,“心灵小屋”已承担了50多名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

  “家长课堂”有名堂

  “听了这堂课,我学习到了‘口腔健康与饮食’等相关知识,懂得在日常饮食中怎样注意爱护牙齿”。“家长课堂”刚下课,龙游华茂外国语学校七年级学生们就议论开了。

  去年开始,龙游华茂外国语学校整合家庭、社会与学校资源,设立七年级“家长课堂”,特聘15名各行各业家长组建讲师团,每位讲师分期按班级对孩子们全方位开展物流和列车调运、保护水源、传播疾病等方面知识的传授、教育,以提高孩子们对社会知识的认知能力。

  “开设‘家长课堂’是初中教改工作的一项探索”,龙游华外学校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定期开展更多的以家长为讲师的知识教育讲座,并将身体健康、心理教育纳入课程中,让青少年学生既获得更多的知识,又在学习生活中健康、快乐成长。”

  截至目前,龙游华茂外国语学校已举办4期家长课堂。

  中考,我们笑着面对

  中考在即,越来越多的考生出现了紧张焦虑的心理。怎样才能更加自信地走进中考考场呢?6月8日下午,浙江省龙游县华茂外国语学校开展“兄弟年级助力中考”寄语活动。学弟学妹助力学哥学姐中考加油活动,八年级14个班学生代表纷纷来到助力班级,发表感言,为九年级学生鼓励鼓劲。

  中考,我们笑着面对!八(14)班祝九(1)班中考创造奇迹

  八(13)班同学祝九(2)班同学中考顺利,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

  一段段寄语寄托着学弟学妹们对学哥学姐的加油和鼓舞,就像一缕缕清风,给九年级考前冲刺带来了丝丝清凉,点点感动。

  龙游华茂外国语学校程伟斌校长表示,这只是我们备战中考的一个环节,本学期我们相继对九年级学生开展百日誓师活动,邀请有经验的心理专家为中考生做减压指导,家长寄语等活动目的是让学生们以更轻松的心态迎接中考。

  考前激励,减压释负,胜过千言万语的讲道理,让学生以愉悦的心情突破学习瓶颈。

  一名学生表示,学校的这些活动,看似浪费了很多时间备战,但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会轻松备考,轻装上阵,正确面对中考。

标签:龙游华外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